語言學習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小朋友學語言的確是比大人快很多,所以有很多家長都很熱中於讓小朋友上全美語幼稚園。最近有學生問我,以後會不會讓小朋友念幼稚園就學美語?

答案是:不會。

為什麼?

看到我現在台語的程度,大概很難相信在四歲搬到台北以前,我的第一母語可是台語。我是鄉下外婆帶大的,台語是我學會講話之後第一輪轉的語言。但是,搬到台北之後,求學的環境和交友圈一直都是以講國語為主,後來又在國外住了幾年,完全沒有用到台語,直到我結婚前,我幾乎是台語白癡。除了很簡單的家庭生活用語,我幾乎是聽不懂也不會說台語。直到婚後,因為配偶習慣講台語,加上又要跟公婆溝通(其實一個月頂多見一次面),台語功力才突飛猛進。由此可見,環境與決心對語言學習的重要性。

況且,英文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剛改完的翻譯作業中,有許多篇真讓人搖頭嘆息。只是英翻中,又不是什麼多難的文章,為什麼中文可以寫得這樣邏輯不通,詞語亂搭?難道,中文不是我們寫了二三十年的語言嗎?到底是中文的問題,還是是用心不夠,沒有努力查證?這樣的態度,英文能學得多好?就算英文學得好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