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到底是要追求高成就還是追求高報酬?

這當然沒有絕對的答案。最理想的狀況是兩者兼具。報酬高,工作內容又有挑戰。我一度擁有過這樣的工作,卻因太年輕,以為外面天空還很大,沒有好好珍惜。這次又讓我找到一個類似的工作,當然不會再讓它擦身而過。 

筆譯的工作由於性質特殊,屬按字計酬的方式,因此常讓我有自己是翻譯女工的錯覺。有時就在日復一日起床、敲電腦、吃飯、睡覺的例行公事中,忘記自己當初的熱情。 

不過,前陣子的一個案子,倒是讓我連考慮都沒有考慮就一口答應。 原因是其內容太特殊了。非本科系畢業的人絕對看不懂。相關科系都不行,一定要本科系。而且即使是本科系的畢業生,如果沒有修過相關的課程,恐怕也翻不出來。 

這根半年前某家銀行的委託有關。這家銀行委託我替他們翻譯每月的債市操作報告。由於這種東西多半是寫給公司內部的人看,就算是寫給投資人,也是對債券市場有一定了解的投資人,絕對不是一般投資大眾。有很多的語句意思都有經過濃縮,有太多隱而未言之處,太多implied knowledge。

因此,第一篇報告短短三千多字的英文,就花了我兩天的時間。 90%的時間都花在查資料上面。首先要了解近幾個月各國經濟情況與利率走勢,搞清楚目前全球景氣狀況與資金流向(往債市還是股市),還得把以前的教科書翻出來看,複習一下利率、殖利率與債券價格之間的關係。 雖然前幾次的報告花了很多時間,不過上手之後就越來越快,還可以強迫自己要定期追蹤全球經濟變動。 

這次的案子更複雜,是介紹某新興金融商品的利率避險策略,與債市相關性極高。一聽到內容,我的眼睛馬上一亮。當天先一邊帶小孩一邊上網查資料,把資料讀熟。晚上,等家人都睡著了,我又偷偷摸摸地爬起來,工作到凌晨三點才溜回被窩裡。

為什麼?因為腎上腺素上升,太興奮了,睡不著。 但是,做完這個案子。我卻有些感慨。 

到底工作應該追求成就感還是追求報酬? 

以前上班時工作沒勁總是有種罪惡感,怕被規類為好吃懶做、好逸惡勞、耐壓性低的七年級生。 這個案子卻讓我一邊抱著兩個多月大的小寶寶一邊看資料,半夜哄他睡之後還能精神奕亦地連打三個小時的電腦。 

原來我的工作可以挑戰與報酬兼具,同時帶給我成就感又不會餓死。還好,現在找到自己人生的志向還不算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