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剪了頭髮。這是我第二次去給這位設計師剪頭髮。 


第一次去的時候,剛做完月子,正想「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我告訴設計師,染、燙、剪都不是問題,他決定就好。

他左右端詳了許久,告訴我,現在這個型最好看。燙不適合我。染要常染才會好看。

我楞了一下。是我今天穿得太邋遢,還是他太不想賺錢,第一次碰到設計師不僅不強力推銷,還叫我不要花錢的?
結果,難得一次讓龜毛的我這麼滿意。 

第二次去剪,我還是一樣,告訴他染燙都不是問題。他又仔細端詳了許久。告訴我,剪短個幾公分比較好整理。燙直會很沒型,不燙我的髮流就夠立體,染要常常染才會好看。

那不就跟我幾個月前一樣嗎?那我還花那麼多錢搭那麼遠的車來找你做什麼? 


算了,大師都這麼說,那就放心交給他吧。
 

他仔細地把我的幾根禿毛梳了又梳,剪刀換了又換,流暢地、輕盈地扭動身體,配合店裡播放的電子音樂,彷彿踏著流暢的舞步,不突兀、不招搖,卻是那麼地自在。
 


他把頭髮分撮夾起,從下方大把大把俐落地剪,剪到上方換成小撮小撮俐落地削,從大刀闊斧到小心翼翼,散落著一地我留了老半天想要燙個浪漫捲髮的心願。直到我的心全都碎了,他才滿意地,露出微微一絲得意的笑,彷彿在看著自己的藝術大作。
 

低調、自在、有型又好整理,是我在網路上看到有關他的評語。
 


也是當初我在裝潢房子時對設計師的要求。
 


負責任的藝術家,最怕自己的作品被人破壞。
 


髮型設計師怕他的大作被不會整理頭髮的我破壞,寧可不賺錢,也不肯幫我染燙。
 


室內設計師交屋之後再三叮嚀我們窗簾不可以亂挑。
 

我們不以為意地說安啦安啦跑去永樂市場自己裁布還自以為是地加縫一塊遮光布。

設計師來看到我們掛上的窗簾直嘆說他的大作毀了毀了。

我把每一次的翻譯都當作是我最好的作品。龜龜毛毛死都不肯交稿在合理的期限內能拖就拖,最怕客戶神來一筆,給我加個actively或 practically或 in reality。
 


我把自己當成藝術工作者,有藝術家不容妥協的完美個性,不願把翻譯當成敲鍵盤的計時女工,只是良心與荷包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