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工夫妻倆最近發現住家附近有家日本小店,只有數十個吧台前的座位,門口掛著捲簾,可是每次經過生意都不錯,看起來頗有溫馨小店的氣息。

星期二,我們鼓起勇氣,趁老公早下班,跑去吃了。星期四,老公還沒下班就叫我要等他吃飯(等得我肚子好餓),說今天一定要去吃。

看我剛滿一歲的兒子為了喝湯狂踢腳抓我大腿,就知道好不好吃了。

星期二,我們點了酢物、鮭魚生魚片和卵飯、兩碗湯,小試身手。星期四,我們點了兩個鮭魚飯糰、時價的烤午魚、綜合生魚片(甜蝦和花枝)、烤豚肉串,大吃一頓,老闆娘送了湯和甜點招待。兒子照例吃得不亦樂乎,眼睛直楞楞地看著媽咪手上的湯匙。

老公說,老闆娘識貨,知道我們日後將會是常客,所以今天招待好多東西。

這家店價格並不便宜,幾乎是我們週末上館子的水準,竟然讓我們一家人在非假日連去兩趟,必然有其吸引力。

偶爾看日本電視台的美食節目,就會看到很多小店的老闆,兢兢業業,守著小店作一輩子,認真地作那幾道菜。最近日本拉麵紛紛進軍台灣,美食版上討論得沸沸揚揚,不外乎哪家店能維持水準,哪家店日本師傅只拿了兩個月的簽證,要吃要快,日本師傅回去了水準就一定會下降。

每次看到這些,小工就不禁想,為什麼開店要維持品質這麼難?為什麼一家店成功了就想著開分店,想著開放加盟,放任自己一手建立的名聲被搞臭?難道生意一定要越作越大,錢要越賺越多,才是「有出息」?

譬如我就遇過一些對翻譯這一行有些「意見」的人,不外乎覺得作翻譯沒成長,學不到管理,爬不到高階主管的位置之類的。

可是如果我可以很認真地把我這一份小小的工作做好,精益求精,我不求出名,也不求賺大錢,只要每一天都有在進步,問心無愧,那有什麼不好?

如果我是那家日本小店的老闆,可以讓每天晚上來喝酒吃小菜吃飯的客人,吃到最新鮮的時材,最美味的料理,連一歲的小寶寶都懂得欣賞,這樣的店,做一輩子有什麼不好?

這樣的小店,儘管沒有招牌,地點也不優,價格更不低,卻還是高朋滿座,讓客戶心甘情願地掏腰包,心滿意足地回家。

如果我做翻譯也能做到這個境界,又何必在乎世俗的眼光呢?

更何況主管階級可是企業裁員時被優先一腳踢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