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翻一本投資理財的書,寫得很中肯,其中有一段話: 

 

有錢人為什麼會有錢?作者訪問一千多位千萬富翁後,發現大多數的有錢人工作都很認真、生活節儉、做事有規劃、不做炫耀性的消費,不開好車、不會經常在高級餐廳用餐,也不買豪宅。有錢人之所以有錢,就是因為他們會省錢,不會亂花錢,更重要的是,他們會投資。 

 

小工雖是學理財的,不過說來慚愧,因為工作忙碌,所以大部分的事情都交給基金經理人打點,其實不是很常買賣股票,會投資的數來數去就是那幾支,其中多半是一般人不屑一顧的「中老年股」。 

 

不過,在存退休金方面,我倒是一直很有危機意識,因為SOHO族薪水不固定,也沒有一般企業給員工的許多保障和福利,只能自求多福。 

 

大學時開始買基金存退休金,強迫自己把家教打工的錢存下來,投資幾年後結了婚,錢就先挪去買房子了。 

 

提到買房子,很多人覺得買房子不重要,可是我覺得不買房子,錢存不下來,而且錢會貶值,台北市的房子卻不會,尤其是好地段的房子,永遠都是買的時機。況且錢放在帳戶裡面會有 

 

被詐騙集團騙走的風險

生病拿去用的風險

被親朋好友借走不還的風險

銀行倒閉血本無歸的風險

沒有現金流入可支付房租的風險

被我自己花光光的風險

                               

再來就是一定要投資。投資的標的很多。如果你不太懂,也不想懂,基金就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我每個月買的基金如下: 

 

1.定期定額的部分

2/6新興市場-富達新興市場

1/6全球型-天達環球策略

1/6全球型-富蘭克林全球

1/6成熟市場-富達歐洲

1/6積極型投資-美林礦業 

 

退休金:保守與穩健型基金各佔一半 

 

兒子的教育基金:

1/2新興市場-安本亞太

1/2新興市場-富達新興市場 

 

這些都是基金大獎的常勝軍,也是按照基金評比法則挑選出來的優質基金。兒子還小,所以選的基金波動可以比較大。 

 

我用的是銀行三合一管理MMA帳戶,對自由工作者來說很方便,同一個平台可以存款、轉帳、管理買賣基金股票,看當日交易或國外匯入款。 

 

新興市場報酬率達到30%,成熟型市場報酬率達到20%時贖回,轉入債券型基金。若基金報酬率到達事先設定的水準,系統會發電子郵件通知。 

 

一般理財雜誌的建議是贖回後,放在帳戶,等待時機,再投資原來的基金。不過,我投資的目的是為了退休金,所以如果按照這樣的模式,逐步將投資轉入債券型基金,就可以把目前股債比例80/20逐漸轉為20/80,享受穩健的老年生活。

 

SOHO族薪水雖不固定,但是有一個好處,就是領錢的時候一領就是一大筆。我的習慣是先把錢放在帳戶,等到全球股市或台灣股市出現巨幅波動時,挑選合適的基金標的投資,一買就一大筆。 

 

譬如前陣子能源價格節節高昇,買能源基金就是不錯的時點(不過要記得適時獲利了結)。或是最近台股大跌,看好台股長期走勢的人就可以進場。 

 

參考指標:新聞媒體一片看空的時候就買,新聞媒體一片大好的時候就賣。你心癢難耐想買股票時就賣,惶恐不安時就要買。 

 

幾年前翻過一本股市高手的書,教人家怎麼追高殺低,我心臟沒力,實在做不來。最近又接到一本配合景氣循環投資的書,馬上認真研究,所以投資還是要配合自己的個性,選擇合適的操作方式。

 

 


尤其是自由譯者,有可能因為肢體上的傷害或各種意外而失去工作能力,更應該未雨綢繆,做好財務上的準備。

(不要說我碎碎念啦,真是職場上看過一堆三四十歲沒存款沒投資的,真是難以置信啊!)

 
前陣子有個朋友財務出了問題。原本生活優渥的雙薪家庭,頓時成了一片愁雲慘霧,到處借貸。小工和老公看的擔心不已,相互提醒要做好家庭理財,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2.理財投資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