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個客戶固定都是在月底付譯費,所以今天早上,我就登入我的網路銀行看一下上個月的進帳。  

最近都在忙著翻譯,因為除了又拖稿之外,還有一些鳥不拉屎被硬凹的東西要翻,又要趕場看影展,還不能忽略兒子老公週休的生活品質,簡直就是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 

 (說到那些被凹的,真的很誇張,我根本就不認識對方,到底怎麼會凹到我頭上,我完全不知道,更不想做……怒) 

 每天埋首工作,其實難免也會有一點小小的倦怠,小工激勵自己的方式就是:第一、算字數;第二、算算這個月賺了多少錢。 

 之前在理財那一篇,心地有提到一個用Excel記帳的表格,小工除了也用這個網友開發的Excel表記帳之外,另外也有用Excel計算譯費。 

 範例:

拿到稿件日    預定交稿日    付款日    檔案名稱        字數        單位價    譯費

12.1                 12.3                             abc                 1000        $1.0         $1000

                                                                            Total                $1000

 (付款日的儲存格用顏色標記,塗滿黃色表示已經付款。)

 

小工的翻譯工作龐雜,有書、有文件、還有口譯,用這樣的方式比較好管理,也方便提醒自己交稿日期,偶爾要催客戶付款,再者也順便控管自己每天和個月的翻譯進度,至少要達到一定的標準以上。  

優點有:

1.     提醒交稿日期

2.     管理每日、每月工作進度

3.     注意客戶付款時間

4.     了解工作內容

5.     了解收入狀況 

 

如果這個月的「生意」還不錯,就可以小小犒賞自己一下,擴大內需,幫助百貨觀光業。如果這個月進度落後,就要加緊趕工。這個Excel管理方式我用了好幾年,目前仍在改進當中。若大家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提出來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