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freespirit談還清留學貸款的事情,就想到我們最近剛還完的自備款。 

 

小工之所以常談理財,是有原因的。 

 

因為少年時立下早婚的大志,因此一唸完書,兩手空空就踏入婚姻,碰巧另一半的荷包也一樣空,就連蜜月旅行還是老爸拿出訂婚賺的禮金送我們出國的。 

 

婚後沒多久就碰到SARS席捲全台,SARS過後,每個週末我們都頂著大太陽騎著高齡的摩托車從淡水到內湖士林沿線看房子。那個時候每個人都叫我們不要買房子,事實證明,大人的話不用盡信。 

 

(這點也適用於大人說譯者沒前途不能做還有沒錢不能結婚的言論。)

前幾天,我們終於把當初買房子的自備款還清了。沒錯,當年可是只有裝潢的錢,連家具都沒錢買,一毛錢自備款都沒有,就很豪氣地先買了房子,就連油漆都是我自己漆的,書架也是我幫忙安裝的,還好到現在都還很安穩。 

 

(這就是做自由譯者的好處,請工人刷油漆要四萬塊,我自己來,多花兩天就可以了,反正我近視,不要靠近看牆壁就好了。) 

 

大人說不要買房子,說我們會因此變屋奴。這倒是真的,前幾年每個月薪水一進來就扣光光,成了名符其實的月光族。去找工作,主管說不能兼差翻譯,可是不兼差就沒飯吃,我只好白天上班,晚上偷接翻譯,週末家教和教書,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 

 

不過,前幾個月翻的一本理財書也說,買房子是長期投資理財的最佳範例,因為房價的長期趨勢向上,只要持有房屋的期間超過七年,幾乎是穩賺不賠的投資。前陣子也看到一篇分析報導,說只要投資人持有基金時間超過六年,幾乎都不會賠錢(日本市場可能除外)。 

 

可是,也就是為了買房子,犧牲玩樂的時間,辛苦翻譯,所以翻譯的速度越來越快,技巧越磨越熟,後來兼差賺的錢越來越多,才敢大膽地把公司開除,回家吃自己。因為有了這棟房子,所以我才會那麼努力打拼,所以才有今天的一點成績,如果不是當了屋奴,我恐怕還在吃喝玩樂逛街中消費青春。 

 

因為想生小孩,就要先還完自備款,才能負擔生兩胎之後也即將乘以二的保姆費和幼稚園費。如果沒有這樣的壓力,我很可能只會做一份正職工作,朝九晚五,過著穩定安逸的生活,永遠也不敢想做個專職的譯者。 

 

因為有賺錢的壓力,所以才會拼命兼差,算計時間,提高生產效率。壓力使人成長,安逸使人怠惰,這是不變的真理。 

 

當年是從事公職的親戚為了幫我們籌措自備款而申請的優惠貸款,原本是明年春才到期,我把最近領的稿費拿出來提前還清,終於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接下來總算可以存點錢,等待蔥花妹的來臨了。 

 

話說前幾年一直反對我們買房子的大人,最近看著節節高昇的房價,竟然改口說:都是他叫我們買房子的。不知道有一天,當我功成名就賺大錢的時候,他會不會也改口說,都是他叫我去念翻譯的。 

 

所以,年輕人,想做什麼就去做,辛苦的環境,反而更能刺激人的成長。

這個社會以成敗論英雄。怕別人說話,就拿出成績來就對了。
 

 

P.S.說到這,還要感謝多年來幫我介紹生意的各位朋友們,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所以才有現在的小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