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念譯研所之前,我老爸一直叫我先去工作,譯研所以後再念。他的理由是翻譯需要人生經驗。這一點,我是年過三十之後才有比較深的體悟。

 

尤其是最近。

 

最近房子要出租,忙著找房客,接電話。

 

原本只想出租收租金付房貸,並沒有什麼想法的小工,接了幾通電話,招待過幾組來看屋的房客之後,開始有了新的規矩,譬如不租給一開口就殺價的、不是本來就住在這一區的、沒稱讚我家裝潢的、面無表情的……(夠龜吧?)

 

有的人來,表示很「符合他們的要求」,但「超出他們的預算」,嗯,我也有房貸要付啊。

 

有的人來,看了老半天之後說,「沒有停車位」。這位大姊大哥,我在廣告上已經寫「公寓,無車位了」,你是來看裝潢嗎?

 

接了N通電話之後,我開始學會分辨,哪些人在電話上就可以回絕,叫他們不用來看了,哪些人可以給地址電話約時間看屋。

 

仔細想想,這跟我接案的怪癖不都一樣嗎?

 

如果客戶把我當成一般翻出生證明留學文件的普通譯者,不接。

如果客戶跟我攀關係,說這個錢給別人賺也是賺,不如給你賺,算便宜一點嘛,不接。

如果客戶根本不清楚本人的專長領域要叫我翻我不擅長的東西,不接。

如果客戶說他們有預算的考量,那我也有生活的考量,不接。

 

來看屋的人其實不少,不過真正引起我的興趣者不多,最後雀屏中選的有幾組,大概都有以下幾點共同的特色:

 

1.      喜歡我家的木地板

2.      欣賞我家的家具、設計、方位.....

3.      沒殺價,或只說能不能便宜一點,如果不行也沒關係之類的話

4.      有小寶寶 

5.      男的帥女的美……
(我是外貌協會……不是啦,是會注意穿著打扮表示注重生活品質,應該是這樣吧?)

 

最後中選的房客,其實也是最後一組來看的客人。看到這一組,我馬上就知道不用再找了,就是他們。想不到,工作上累積的直覺,在生活上也適用。

 

因為他們喜歡我家的大書架,喜歡我家的超大陽台,喜歡我的Aeron Chair(雖然我沒有要留給他),也喜歡我滿堆的烹飪書,還說我剩下還沒清乾淨的書會幫我處理,哈哈!

 

後來簽約時,老婆忙著問細節,老公忙著想他要去買的無印良品那張S型讀書椅要擺在哪裡,一邊翻閱我的書櫃。

 

工作上要找調調相同的編輯和客戶,租房子當然也要找氣味相投的房客。原來翻譯工作並沒有一般人想像的宅,我們也是有學到一些人生經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