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過剩產業:媒體、環工、同步口譯
【記者邱文通、鄭朝陽、薛荷玉/報導】

選對產業,高薪挖角做到退休,還可以轉任顧問;選錯產業,就只能中年轉業,悔不當初了。例如媒體、環工、同步口譯等,都是職場專家眼中,人力已趨飽和、甚至過剩的產業。

以不少大學生嚮往的媒體記者、主播為例,十幾年前報禁開放、無線新聞台紛紛成立時,呈現一片榮景,許多電視台記者的年終獎金超過12個月。近年平面媒體閱讀人口降低,中時晚報、中央日報吹熄燈號;部分有線視電台起薪低到25000元,令一些搶到工作機會的年輕人大吃一驚,回家要錢置裝才上得了鏡頭。

「你學環保啊?不錯,環保很紅嘛!」這是許多人的印象。但事實上,十幾所大學及技術學院近年相繼成立環保科系,使得人才供應遠大於需求,很多環工科系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只得往大陸發展。

一些年輕人看了妮可基嫚演的「雙面翻譯」後,覺得「同步口譯」實在太酷,大學外文系也紛紛開設同步口譯課程。但台灣需要同步口譯的國際研討會少之又少,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沒有我們的份,「整個南部市場,只需要二名同步口譯人才就飽和了。」如果連到國外拿同步口譯執照的人都沒有工作可做,台灣訓練出來的學生又要做什麼?

http://udn.com/NEWS/LIFE/LIF6/335258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