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西洋占星學的說法,土星運行一周需要二十九年半,因此每二十八到三十年,生命就會發生明顯的改變,也許是孔夫子所說的「三十而立」,亦或梭羅的「節奏不同的鼓聲」,引導我們循著心中的召喚,尋覓自己人生的方向。占星學的說法,不見得每個人都相信,但是我二十九歲時,剛好也就是在翻譯這本小說的同時,我終於不再猶豫,拋下高薪穩定的工作,鼓起勇氣追求我自己想過的人生。

女主角莎曼珊,年方二十九,工作表現傑出,即將成為倫敦最頂尖的律師事務所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合夥律師。她單身,每天加班、沒有愛情生活、也沒有自己的時間。我周遭有許多朋友,和莎曼珊一樣年輕、高學歷、高薪、單身、對工作充滿理想與企圖心、遵循社會的價值觀,一步步往金字塔頂端上爬……然而,我們心中卻不免時時浮現一個疑問,「這真的是我想要過的生活嗎?」  

 

莎曼珊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人生,她心中的鼓聲從來沒有敲過不同的節奏,但她卻在達成畢生夢想的前夕,被迫放棄自己唯一認識的一條路。她並沒有比我們有勇氣,卻達成許多人庸碌如我輩者一直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在翻譯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也在高薪穩定的公職與前途未卜的自由譯者生涯間擺盪不定,不知什麼是我需要的,什麼又是自己想要的?向現實妥協,換取穩定而不虞匱乏的人生,是不是代表一種責任感?忠於自我,追求自己想要過的生活,難道就一定是任性嗎?在房子、車子、兒子陸續報到之後,我不禁認真地思考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最後,是莎曼珊在決定為愛留在南森身邊,放棄回倫敦當律師的機會,在小說結尾所說的一句話,讓我終於下定決心,回歸譯者生涯,把時間留給我最愛的人和工作。  

 

她看著前方往遠處無盡延伸的鐵軌,「我才二十九歲,不管我想去哪裡、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都可以放手去做。」  

 

給每位曾經和莎曼珊一樣,曾經在夢想與現實、在職場成就與愛情間掙扎的讀者,希望我們都能順利完成這人生的重大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