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年級中段班,從小到大只會讀書,一進廚房就會被趕出來,上大學之後獨自在外居住好不容易學會煎蛋,知道電鍋煮飯要加水,炒青菜是先放油再放菜,出國唸書之後學會囤積泡麵和各種烤土司的餡料,待了半年終於進階到開罐頭義大利麵醬。如果你也跟我有過類似的經歷,你就知道《家事女神》中的女主角莎曼珊還在當律師的時候的廚藝如何。她如何從倫敦頂尖的律師轉變為「藍帶廚藝高手」,也是我剛接下這本書時一直很好奇的。 

乍看之下,書中個性迷糊但專業表現傑出的女主角,配上黝黑英挺的肌肉男園丁,故事情節又是在敘述女主角為了當有錢人家的管家,學習打理家務,最後還為了愛情放棄倫敦的高薪工作,還以為這是本反現代女性主義的浪漫愛情小說。其實,真正的女性主義並不一定是像莎曼珊的母親一樣,高薪、高學歷、高社會地位,而是開放女性自由選擇的空間。作者將莎曼珊的這一點心路轉折描述地很貼切。此外,書中對媒體界的嘩眾取寵、對職場的虞爾我詐、對菁英教育和社會階級迷思的嘲諷,才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 

我身邊有許多朋友,和莎曼珊一樣年輕、高學歷、高薪、單身、對工作充滿理想與企圖心、遵循社會的價值觀,一步步往金字塔頂端上爬……然而,我們心中卻不免時時浮現一個疑問,「這真的是我想要過的生活嗎?我要這樣奮鬥到什麼時候?」莎曼珊畢生努力的目標是成為某大事務所的合夥律師,但升上合夥律師之後呢?年輕的她還沒想過,她也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人生,她心中的鼓聲從來沒有敲過不同的節奏,卻在達成夢想的前夕, 被迫放棄自己唯一認識的一條路。她並沒有比我們有勇氣,卻達成許多人庸碌如我輩者只敢說不敢做的事情。雖然,在避居鄉間的過程中,她還是一直想要證明自己的清白,挽回原本的職位,但幾經轉折,她終於明白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在翻譯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也在高薪穩定的公職與前途未卜的自由譯者生涯間搖擺不定。向現實妥協,換取穩定而不虞匱乏的人生,是不是代表一種責任感?忠於自我,追求自己想要過的生活,難道就一定是任性嗎?在房子、車子、兒子陸續報到之後,我不禁認真地思考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要給孩子什麼樣的典範。最後,是莎曼珊在小說結尾所說的一句話,讓我終於下定決心,回歸譯者生涯,把時間留給我最愛的人和工作。 

她看著前方往遠處無盡延伸的鐵軌,「我才二十九歲,不管我想去哪裡、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都可以放手去做。」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