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這篇跟美食沒有關係。 

「當世界一切都不再美好的時候,唯有一頓美食可以拯救一切。」

 在博客來網站上,看到某本私房食譜書的作者,如此闡述自己的美食哲學。 令人心有戚戚焉。 

不禁想到,以前總以為「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意思,就是愛美食,腰越來越寬也不後悔。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句是形容身形消瘦,所以腰帶越來越寬。

上網查了一下,找到這一段: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說: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無不經過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崖路』,此第一境界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頭,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


找到一門令人感興趣,可以鑽研多年的學問,是一種福氣。如果這門學問,剛好又可以拿來當飯吃,那又是加倍的有福氣。


美食與文字一樣,重質不重量,貴精不貴多。好的文字值得細細品嚐。美味的食物不一定昂貴。用心栽種、烹調出來的食材,即使簡單也好吃。同樣的東西,經由不同的人處理,出來的結果卻不一樣。同樣一篇作業,用的字詞都一樣,然排列組合的方式不同,造就分數高低、翻譯品質優劣之分。


舉例來說,同樣的東西,被我老媽一煮就味道全走樣,好處是走遍天涯海角也絕對吃不到同樣的味道。

有次看到自己的翻譯被製成解說牌放在展覽館裡,不禁啞然失笑。哈,這就是我的文風,化成灰我都認得出來。


後記1:這篇沒有邏輯與中心主旨不知所云的文章,大概可以反應瀕臨截稿日期,終於可以在七月結束前把稿子交出去的翻譯小工目前的心理狀態。


後記2:最近拯救我的有:石牌古早味豆花、NY Bagel 早午餐、肖想中的70%完美比例巧克力(懷念在威尼斯喝的那杯香醇濃的熱巧克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