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瑪莎要來台灣時,我好開心,終於不用跑去新加坡或香港或託人買泡泡浴了。

這次拖聚會的福,聚會結束時,大家還在慢慢走邊走邊聊,我已經衝去對面的瑪莎大肆採買,買到要坐計程車回家。

瑪莎耶!小時候在英國,窮留學生的家庭,哪有可能進瑪莎,總是跟著大人過門而不入。後來再回去唸書,第一年也只敢在瑪莎門口等過公車。直到二年級,有微薄的助教薪資可以領,加上也比較習慣英國的物價了,才會偶爾在買二送一的時候買點餅乾準備帶回台灣送人,偶爾買點高級的麵包火腿犒賞自己,可是看那一盒一兩鎊跑來跑去的雞下的蛋(free range eggs),還是沒有勇氣買下去。

(鄉巴佬小工當年第一次看到那盒蛋,第一個念頭是,這蛋是孔金的嗎?怎麼那麼貴?後來才知道外國的雞也有「雞權」,有空間小跑步的雞下的蛋就特別貴)

學成歸國前,搬到瑪莎對面的學生宿舍住了一個星期,把僅存的英鎊都拿出來,每天去瑪莎豪氣地採買,照三餐吃超市的沙拉火腿果汁和冷凍餐盒,瑪莎的冷凍餐盒做的真不是蓋的好吃,好吃到現在都懷念不已。

因此,即使瑪莎的東西搭個船之後似乎又比當年貴上不少,但是我還是狂掃了泡泡浴、紅茶包、巧克力餅乾、罐頭湯、醬料……(這是補償心理嗎?)

回家之後,喝一口熱騰騰的奶茶,哇!就是這個味。

以前住宿舍,有個室友老愛問人要不要喝杯茶,不喝則已,一喝就得陪著聊天。有個英國室友泡茶總是堅持用全套茶具配茶葉,哪像我們都是茶包丟馬克杯。她還教我們做蛋糕。假日下午在宿舍烤蛋糕喝下午茶,好悠閒。

事隔多年,又喝著奶茶,憶起當年的種種,留學就像男人當兵,苦雖苦,日後談起往事卻有無限的懷念。

原以為回國之後就要跟那些食材道別,沒想到沒過多久,台灣就開了Jason,接連著幾家頂級超市紛紛開幕,現在連瑪莎都來了。

前晚老公夢到我們又回英國讀書,我問他:讀什麼書?他說:不知道,只記得去買烤雞。

烤雞?Jason就有啦!看來我們的「鄉愁」在全球化的時代根本就不用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