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一期的今週刊在談「夢想預算書」,談人生規劃,要達成自己的夢想,需要準備哪些「預算」,按部就班地達成自己的目標。 

 

文中提到,在寫「夢想預算書」之前,要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     終身目標:找出三個你今生想完成的目標

2.     今後五年想怎麼過

3.     如果你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你想怎麼活?有哪些事情沒有做會後悔? 

 

大學時代跟朋友聊天,提到往後的夢想,幾年後,做到的有多少? 

 

我想,我算是幸運的,從前的夢想,我都實現了,我的好友們,也都覺得翻譯工作很適合我。聽國中同學說,國中時就聽過我立志當翻譯的願望(其實我自己都忘了)。大三時修完系上的必修學分之後,開始往外文系跑,很幸運地修到有限制名額的口譯課,又結識帶著我進入影帶字幕翻譯的小老闆。在留學風氣不盛的年代好狗運地申請到交換學生,更讓我確定自己對文學的愛好。 

 

最近聽到幾個譯者網友抱怨,父母親戚不支持翻譯工作。身為人母的小工,可以體會父母的心情。只是曾經也是逆女的我,更了解自己的長才往往只有自己知道,父母眼中的自己,往往跟實際的自己有一段差距,父母可以有他們的期許,我們也可以有自己的人生。 

 

(譬如我公婆眼中的我老公,從小就是個換尿布時不會亂動,兩歲大就會上樓照顧妹妹,五歲就會洗米煮飯,絕對不會玩插頭和電器,叫他往東就不會往西的好孩子~見鬼了!) 

 

想想我大學時代的夢想,就是二十五歲時結婚,結婚之後買房子生小孩,生小孩之後在家裡做翻譯。 

 

當年三個我今生想完成的目標,就是結婚、生子、翻譯,我都做到了。今後五年我想做的事情,就是陪我兒子,做翻譯。如果我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我還是想做翻譯,陪兒子,不過可能每天會早一點去接他去公園玩,多煮一點菜,少一點外食,週末帶他出門玩。 

 

看了這篇「夢想預算書」,心裡很踏實,我何其有幸,早就在過自己想過的人生。我也曾經做過許多父母最希望看到子女做的工作,可是兩年的日子就像數饅頭一樣難熬,最後我雖然撐過來了,可以大聲地說:我努力過了,以後不要再逼我了,可是浪費的,卻是我自己的青春。 

 

雖然我的人生跟我父母十多年前替我安排規劃好的路不一樣,但是現在的我過得開心又幸福,這樣的結果,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套句商業週刊上某位企業家在接受專訪時曾說過的話:今天我成功了,所以你們才會來訪問我,我說得都變成對的。今天如果我失敗了,那我說的都是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