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書好文是增進寫作能力的妙方,最近小工正在看的「教養原來可以這麼浪漫」就是一本文筆流暢,內容充實的好書,寫牙醫師李偉文養育雙胞胎女兒的方式,小工看了頗為認同,推薦給大家看。即使你還沒有當父母,也可以參考這位新好爸爸的教育理念。書中也有提到他對語文學習和英語學習的觀點,哈,非常貼近小工夫妻的看法。

推~

誰說小孩一定要去米國生,日後才能享受良好的教育,快樂的成長?如果在台灣,也有人的小孩可以在台灣這樣快樂的長大,洋蔥和蔥花妹當然也可以!

**********************************************************************

快樂的大人 教出幸福的小孩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李偉文著
野人文化公司

圖/聯合報提供

評《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李偉文著
野人文化公司

談教養?大人事情這麼多、工作忙碌,直接把小孩送去補習班才藝班就是。花錢補功課、買樂器、找名師、學才藝、出國留學……大人花錢換取自己的賺錢時間,以為孩子的教養跟氣質可以補習得來。最近我一直向焦慮的家長推薦這本《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卻用很省錢的方式,培養了一雙無比幸福的女兒。

作者李偉文是一個很NPO的牙醫,為了投入公益,他把牙醫看診改為預約制,這樣時間才能明確安排用來寫稿(一天一篇以上,主題有環保、兒童福利、自然保育、親子、教育、電影欣賞等)、演講(多的時候,一個月有近二十場)、參與策畫藝文展(如近期的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評議(他現為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曾是童軍團團長、公共電視董事、公共藝術委員、國家永續會委員、教育部環保小組顧問等等)、參加「荒野協會」活動、接受訪問(我曾在不同族群市場的刊物上都看到他的訪談)、讀書(一天要讀三小時)、看電影(每周至少兩部,家藏數千部DVD)、辦讀書會(每月至少一場)……攏攏總總、大大小小的事務切割他的生活;但是他最厲害的頭銜,是雙胞胎女兒AB寶的父親。

李家沒有電視。有幾面天花板齊高的書牆,客廳有一面牆是用來投影電影的。最近的7-ELEVEN在山下。AB寶從小沒上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念小學之前沒買過一件新衣服,成績常是班上第一二名、英文嚇嚇叫、雜耍運動一流、動靜態活動樣樣行,文筆好、抗壓性強、可獨立解決問題……這樣的孩子在作文課上寫:「你問我哪一天最幸福?我不知道欸,因為我每天都過得很幸福。」李太太是上班婦女,李偉文也比陀螺還會轉,那麼,李家何以能教出這樣的孩子?不打不罵,還能浪漫地培養深厚的親子關係,這真是發生在台灣?

我很少一邊看書,一邊大笑點頭、或沉思良久,只能說李偉文給了很奇特的真實範例。在台灣談教育觀念,大人拚命賺錢將孩子送到各種補習班,小孩學一堆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這本《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可說是教改十幾年來,最具「教改」意義的書。如果我們相信唯有快樂的大人才能教出幸福小孩,那請大家看看這本能洗掉舊有教養觀念的書吧。

【2008/04/0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