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代的教授曾說,一個人在哪裡唸書,就會對那個地方產生感情。

難怪,在台灣,好像大家對米國都很熟悉。像我這種只待過「英」語系國家的人,到了米國,就會覺得處處是文化衝擊。

下飛機時,我們老弱婦孺動作特慢,出關要領行李時,只剩下我們八件大行李躺在地上。航空公司的地勤幫我招呼一個搬運工來,跟我說「20美金」,OK?

我嚇了一跳,第一次聽到在機場有人幫忙搬行李,而且還要錢?那不是落後國家的行為嗎?算了,能用錢解決就好,不然我一個人要搬8件行李手會斷掉。

米國果然是資本主義的國家。

不過,他們也挺有人情味的。

昨天去超市,小工秉持勤儉持家的美德,只買本週有特惠的東西,結帳時,店員嘰哩咕嚕跟我說了一串,大意是講我買的那個雞肉口味不錯,我楞了好一會兒才反應過來。

我們住在灣區的一個寧靜的住宅區,附近有兩家超市。奇怪的是,超市的店員跟顧客好像都很熟,每次都聽他們在閒聊。

以前在台北,我家附近超市的女店員也會跟我聊,不過那是因為我懷孕,大肚婆好像特別容易成為被搭訕的對象,一般超市的店員,好像不會特別跟顧客聊天。

在英國,雖然我唸書的地方是號稱比較熱情的北方城鎮,但陌生人多半是禮貌性的點點頭,招呼個兩句,也不像這裡的店員,熱情到讓人懷疑他是不是已經認識我了,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前幾天老墨水電工來家裡幫我修水電。我順便跟他小聊了一下,問他怎麼找保母。

老墨說:這裡只有很有錢很有錢的人才會請保母,請得起保母的人多半也會有司機。(第一驚!)
老墨說:美國人不懂得生活,每天只會工作工作工作,美國人很可憐,要賺很多錢才能休長假。(第二驚!)
老墨說:在美國,有婆婆或媽媽可以幫忙是一個「blessing」,很多人都沒有,我們要好好珍惜。(第三驚!我以為美國人自組小家庭之後就不理老的了)

不過,老墨也說,這裡有很多機會,只要努力工作又聰明,一定可以出頭賺大錢。

不知道老墨如果來台北,看到台北人工作的樣子,看到台北夜夜笙歌的生活,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台北人更可憐,每天工作,賺很多錢,請得起保母,卻沒有長假可以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