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有穩定的現金流,除了接稿費比較不穩定的書籍和口譯之外,小工也會維持一定數量的企業客戶,每個月幫他們翻一些有的沒有的報告和文章。

 

我一般的作法是每翻完一個案子就給一份報價單,月底再統整寄一份當月勞務報酬單子給客戶,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客戶付款的時間都不一定,有的客戶是一個文件一個文件付,有的是按月,有的是好幾個月才結一次帳,所以要自己定時核對帳目,看誰還欠我錢。

 

接企業客戶有個缺點,就是經常要追錢,尤其是金融業員工流動速度很快,有時候原來接洽的窗口離職,交接沒弄好,就會出現追討無門的情況。有時候是公司內部不知道有什麼問題,款項也要等上好一陣子,有時還要自己提出文件證明我確實有替他們翻譯。

 

我不是一個很善於整理收納的人,通常我翻過的東西都是按年分類,每年年初開一個新的資料夾,書的話還好,一本書再另外開一個資料夾。文件就很麻煩,經常是全部收在一起,亂成一團要找的時候就只能仰賴微軟office內建的搜尋器。

 

可想見,要定期交給客戶報帳單、定期對帳,對我來說有多麻煩,萬一帳目不對還要寫信去追討,經歷多次慘痛找不到報價單找不到文稿忘記窗口是誰沒留聯絡資料的教訓之後,我決定用excel表來管理案件。

 

稿件一來馬上輸入excel

收件日    交稿日    □□□□ 客戶名(聯絡窗口)  檔案名稱        字數        單價        譯費


框框的部分用顏色填滿方格,表示客戶已付款,還沒付款的就留白。

 

像最近比較忙,很久沒對帳,一對才發現坐月子時心軟替客戶趕的稿,對方竟然還沒付錢,而且還離職了!!!晴天霹靂,當場心情很不好,老娘冒著提早得老花眼的危險,他竟然這樣一走了之(@#$%^&*()__+……..),馬上寫信給對方公司追討。問題是,本人不好與人爭,最大的心願就是世界和平(又不是選世界小姐?)要做這種事,實在是讓我心情很不好,可是最近銀子少得緊,只好面子放兩邊,血汗錢擺中間,追了!

 

補充:書籍翻譯如果沒領到稿費,大概也沒什麼希望。但文件翻譯如果客戶還希望跟你合作,就有希望要到錢。大家不要擔心,小工的血汗錢應該是要的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