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翻一些理財的東西,看到一段讓我膽戰心驚的話:

 

退休之後有20五年都沒有收入,我要怎麼過生活?

一個人工作40年,要存的錢必須足夠退休後30年使用。

 

看到這兩句話,嚇得我最近都不敢亂花錢。

 

雖然我每個月都有提撥退休金,但是花錢如流水的習慣其實沒什麼改變,總是安慰自己我有房子有存款也有買基金,應該沒關係吧?

 

錯了。因為我生了兩個小孩,小孩子花錢的時候正要開始,如果我還在台灣,兩個小孩的幼稚園加保母費奶粉尿布錢,一個月大概要$40,000,上小學之後還有補習費安親班,樣樣都要錢。也就是說,雖然我現在可以存點錢,但過不了多久就會成為「月光族」。

 

理財雜誌說像我們這樣的夫妻叫做「三明治」,就是上有高堂,下有幼兒的家庭。還好,我們的高堂都還在工作,我們只要顧好幼兒就可以了。可是,算一算,按照理財書的說法,工作40年,要存夠退休後30年的生活,還是很可怕。

 

第一,工作40年就有困難了。想像自己65歲頭髮花白,架著老花眼鏡打字的樣子,不禁覺得有一點淒涼……

第二,退休後還要活30年,這30年都沒工作沒收入……好無聊的人生……不如*了算了……

 

所以說,三不五時接個理財書來翻也不錯,警惕自己不能亂花錢。看著我肖想已久的第n個新包包,再想想我滿頭白髮在超市打收銀機的樣子……還是拿環保袋媽媽包好了。

 

想想我生小孩前還信誓旦旦地說,即使我當了人家的媽,置裝預算也絕不縮減。話,果然不能說得太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