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pixnet.net/AnyiChen/post/20102404      

一個月前有篇「台北市賺五萬元以下是中低收入戶」的文章,引起許多迴響。前陣子在陳安儀的網誌上看到她的這篇文章,讓身為人母的小工感觸良多。
 



老天爺是公平的,這句話在我家最明顯。每次有人看到我跟我弟站在一起就會感嘆,平平是同一個父母生的,身材長相怎麼差那麼多?不過,我們倒是不以為杵,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最棒,誰也不羨慕誰。



我家也都不是「分數到哪裡就念哪裡」的學生,可以念法學院的跑去念商學院,可以上公立高中的跑去念五專,可以念五專的除了去餐廳打工後來還出國念餐旅管理。我研究所唸完時,我弟已經不知道有幾年社會經驗了,出去人家都說他是我哥。



這樣的觀念,當然是要感謝多年來家庭教育的養成。有人說我家的人都有一股傲氣,我認為這表示我們頭腦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勇於去追求。
這有什麼不好?



畢竟,就像陳安儀說的,「知道自己的長處,喜歡自己並追求自己所喜歡的,這是一件多麼重要且令人快樂的事!」



小孩子還在肚子裡時,我們只要他正常就好。等他出生,我們希望他健康就好。等他長大,我們卻希望他考第一名,上公立高中大學出國留學回來有份好工作結婚生子買房買車。



其實,父母能給子女最大的資產,就是像陳安儀說的「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及早知道她的優點,她所擅長的才能,而且有意志力專注地計畫自己的人生……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成長的歷程中,可以早日發現,他喜歡什麼、適合什麼,而不是分數到哪裡,就跟著唸到哪裡。」



如果,我的孩子能夠這樣,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我就很滿意了。

 

「知道自己的長處,喜歡自己並追求自己所喜歡的,這是一件多麼重要且令人快樂的事!」


至於這跟翻譯有什麼關係呢?啊,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一直對這一行很有興趣,所以年輕還不懂事時就呆呆地投入了,也沒想那麼多。最近遇到一些朋友在兼職轉專職上遇到瓶頸,也遇到一些對翻譯有興趣的朋友問我怎麼入行,突然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我只對這有興趣,可以把自己的興趣當飯吃,不是很快樂嗎?

其實,我對吃也很有興趣,但是能把吃當飯吃的人,應該不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