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同學傳來一張照片,說是她用手機在書店拍的。她說,那一刻,她覺得很驕傲。

 

好朋友送上的這張照片,是我今年收到最棒的禮物。所謂心意無價,人情難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以前的我是工作狂,白天上班,晚上翻譯,週末教書。休假?那是什麼?我從不休假。工作擺中間,友情放兩邊。當了媽之後,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才發現自己錯過好多。工作固然重要,但朋友家人才是陪伴我們一輩子的人。友情需要時間培養,就像親情需要時間灌溉一樣。

 

然後,前幾天跟剛認識的編輯吃飯,又有意外的驚喜。

 

編輯說,是我以前合作過某間翻譯公司的小姐把我介紹給她。那位小姐平常和小工甚少往來,我多半都是和她同事接洽,只有她同事休假或出差時才由她代理收信。原本和這家公司合作愉快,幾個月前才暫停合作。沒有想到,她會把我推薦給別人,而且領域完全不一樣。

 

這是我今年收到第二棒的禮物。因為信任是用錢買不到的,學經歷也堆積不起來的。

 

跟那家翻譯公司合作兩年多,有一次,審稿員跟我說,她喜歡我的翻譯。我得意地告訴老工。老工說:你已經講第五次了啦。(其實不只,他太客氣了)

 

做翻譯這一行,就像影子一樣,只有出錯的時候人家才會注意到你。翻得好,人家覺得是講者口才好,是作者文筆好。翻不好,就全是翻譯亂搞。以前上班,做不好,會被叫進去指正。現在東西交出去,通常都不會有回音,也最好不要有回音,因為通常沒有好事。

 

所以,偶爾聽到的這些讚美和推薦,可以滋養小小譯者的心靈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