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想寫很久了,一直不知該如何下筆。就算是用這篇文章來慶祝自己又邁向另外一個里程碑吧!

 

石牌捷運站附近有家東南亞料理,我從很久以前他還是違章建築的小帳棚吃到店面。服務態度永遠差到爆,點菜經常要等很久或一個人吃完了另一個人的還沒上,冬天冷,夏天熱,可是一向最在意服務態度的老工,還是一天到我拖著我去。就是好吃。

 

前陣子在找托兒所,從政府單位那邊拿到一串合格的托兒所幼稚園和保姆名單之後,我就開始一個個打電話。名單上只有電話和街名,沒有號碼,所以也不能突襲拜訪。有的保姆直接掛電話說他沒空,有的保姆在電話裡再三審問之後才肯告訴我們他家地址,有的還會問是誰介紹的。態度比較殷勤的保姆有兩個,一個是菲律賓人,一個是連英文都講不清楚,十月即將臨盆的老墨。

 

難怪我在媽媽討論區查托兒所的相關文章時,發現有的美國媽媽推薦自己小孩去的托兒所,還會附加一句:要說是誰誰誰介紹的。(不然對方可能連我的電話都不接吧?)

 

譬如我找到一家讓我很滿意的小型幼稚園(其實是老師很年輕漂亮,老工很滿意),園長對我們的態度很冷傲,但是對小朋友極有愛心。為什麼園長這樣愛理不理的呢?因為,她說:我不可能等你到九月。我們今年一整年都沒有空缺,那是最近剛好有兩個學生要上小學,所以才有位置。

 

我也有遇到態度非常好的園長。但是那間幼稚園的老師……套句老工的話:看起來沒有愛心。

 

找醫生也一樣。剛來美國要找小兒科醫生。在台北,我家附近不下數十家小兒科,走進去排個隊就可以看病了,只是等多久的問題而已。在這邊,連要上哪看醫生都不知道,路邊是沒有診所招牌的。好在有朋友透過關係硬幫我們凹到一個「已經不收新病人」的好醫生。

 

請注意,不是有錢醫生就收。有的醫生「不收新病人」。也就是說,打聽到好的醫生也沒用,因為他不一定收你。

 

最近有朋友也想找托兒所,不過他們是明年才要唸。他說他知道要排候補,要等個大半年,所以他想說現在先登記,明年就可以去念。我說,大半年只是個大概,有沒有缺都不知道,你不趁現在大班的剛畢業,托兒所有空缺時卡進去,明年就要碰運氣了。朋友說,啥米啊,我拿錢送小孩子去給他賺,他還不要?

 

果然是資本主義的國家。(這跟資本主義有啥關係啊?)

 

總之,來灣區之後,在這方面我是真的開了眼界。有專業的人,供不應求,開高價,過好生活。不像我,有案子來根本不敢拒絕,不管有沒有興趣喜不喜歡,接了再說,把自己操到爆,拖稿拖到爆,一天工作超過十小時,週末也不得閒。

 

所以,我決定在美國也要跟著採美式作風,調整自己的心態。開始拒絕案子,有所接,有所不接。不認識的人,不接。無法讓我產生熱情的案子,不接。不是欣賞我的文筆才來,只是覺得我是個翻譯的,不接。當然,我自覺力有未逮,無法勝任的,更是不接。絕對不來什麼我要挑戰自己那一套。都幾歲了,自己能跳多高跳多遠,還不知道嗎?

 

重點是,我不想再過那種拼命賺錢拼命花錢的生活了。小孩都生兩個了,還是把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比較值得。老是在趕稿,錢賺再多,也比不上毒奶粉或腸病毒事件讓人心驚!(因為我常碎碎念餵母奶很花時間,好想斷奶)

 

其實這樣的觀念也不是到美國才接觸到。我在台灣的保姆就是這樣。只是她每次都說是「緣分」。如果家長捧著錢去找她,就一副要給你賺你要給我好好帶的樣子,她就會覺得沒緣分。很多父母都會說好保姆難尋,不相信外面的保姆。其實好的保姆也會覺得,他又不缺別人幫他介紹,如果是挑三撿四愛計較的家長,他們也不想要。

 

專業的傲慢其實不是傲慢,只是希望客戶能夠尊重專業工作者。不是你捧著錢要給我賺,我就一定很希罕。專業能力是供給有限的產品,如果需求大於供給,那多出來的需求就……謝謝再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