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跟一位家族長輩聯絡聊聊天。在台灣時雖然不常接觸,但是我知道多年來她一直很支持老工,給他很多寶貴的建議和協助,也是我很敬佩仰慕的一位長輩。

 

她在老工的母校教了三十多年的國文。這幾年政府一直在推優退方案,鼓勵老師退休。今年她年滿五十五歲,符合政府的五五專案,可以多領將近五十萬的退休金。我們問她有考慮退休嗎?

 

她說,「我覺得教書很快樂,每天去上班很快樂,跟我同年紀的都退光了,只剩我最老,每天跟年輕的同事相處很快樂,我一點都不想退休。那五十萬對我的吸引力不大。」

 

她的兩個小孩都長大成人,離家在外工作。她老公也是教師,已經退休了,不過退休後比以前更忙碌,全職教舞,兼職教技職班。

 

她總是笑瞇瞇地說好話,總是讓人很喜歡跟她在一起。我兩歲不到的兒子也很喜歡她,跟她學了很多把戲,三不五時就會想起她。

 

以前在公家機關上班,經常聽到同事在倒數還有幾年可以退休,算可以領多少錢,規劃退休以後的生活,嚮往科技新貴一年可以領上百萬的股票,或是羨慕人家中樂透,再也不用工作。那個時候我還不太懂,總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很好,白天上班有穩定的薪水,晚上兼差做我愛做的翻譯,我一點也不想改變,我對樂透沒興趣,老工如果可以領上百萬的股票是不錯,但是我更希望他準時下班幫我帶小孩。

 

後來聽到長輩不想退休的話我才明白,每天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跟身邊的人相處愉快,自然不會嚮往退休的生活。

 

我希望,等我五十五歲的時候,我還可以繼續做我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想退休。

我希望,不用等到我五十五歲,就可以像她一樣每天都笑瞇瞇,說好話,做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