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婆婆說,半年簽證到期後,她回台灣就不想再來了。

 

老工常說我們生老二的時機點真的不太好。先是整個懷孕的期間都一直為了何時要來美國,我想留在台灣生產,老工有可能無法陪產而經常吵架。再來剛好生完做完月子我就要一個人清理房子找房客收行李打包辦簽證一堆瑣事,到時遷居國外又要安頓大的伺候小的,又聽說灣區媽媽因為保姆費太貴都自己帶小孩,想到就一整個煩,懷老二時心情不好就想踹老工一腳,沒事跟人家湊什麼熱鬧搶著駐外。

 

還好後來婆婆答應老工的請求,來美國幫我們帶小孩,她帶大的,我顧小的。一直想說這樣的生活可以撐到老二滿16個月可以上托兒所為止。沒想到,一向安安靜靜的婆婆突然丟出一顆震撼彈,說半年後回台灣就不來了。

 

其實,她能撐這麼久,已經讓人很佩服了。對久居鄉間的婆婆來說,這裡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老工經常加班出差在外,孫子又值狗都嫌不會講話只會鬧脾氣的階段,真的很累。而且婆婆一向沈穩,她如果提出這個要求,想必是經過深思熟慮。老人家年紀大了,是該享清福的時候,不是來國外當台傭。

 

於是我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要放下所有的翻譯工作當全職媽媽,還是把小孩送去貴死人不償命的托兒所,過著幫保姆賺錢的生活。

 

有人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婆婆留下來。

有人說買台車送小孩去附近區域比較便宜的托兒所。

有人說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就不要麻煩老人家。

有人說自己帶小孩比較好,可以陪小孩成長。

有人說不然把一個小孩送回台灣給婆婆帶。

 

每個人說得都很有道理,也都是一片好意,只是我們真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最適合我們的作法。

 

買車是不可能。搬家也有困難。送小孩回台灣我才捨不得。當全職媽媽?老工說萬萬不可,我一定會經常把氣出在他身上。

 

把所有的優缺點都列出來做SWOT分析之後發現,如果兩個小孩都送托兒所,一個禮拜送三天,也許財務上還可以負擔。原本不願面對的黑洞,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一個星期送三天,剩下兩天去圖書館聽故事,去playgroup跟其他小朋友玩,我還是可以工作,我們不會破產,也不會整天被小孩困住心情不好。

 

想想如果我們現在還在台灣,扣除保姆費幼稚園費房貸家用和我們個人的支出,也是所剩無幾。這麼一想,不管住在哪裡,生兩個小孩的結果都差不多,那也不用怨嘆搬來美國是錯誤的決定了。

 

再想想,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可以選擇要工作還是當全職媽媽。其他人如果碰到同樣的情況,只能放棄工作,這個年紀放棄工作,幾年後回台灣要重新開始談何容易。

 

前些日子一直在煩惱這件事,最近月底結算支出收入之後,總算是塵埃落定,就看保姆什麼時候可以收老二,婆婆就可以回台灣享清福了。

 

這就讓我想到前陣子有本書說還好她生了兩個小孩,在媽媽版上引發一些討論。作者說,還好她生了兩個小孩。有幾個媽媽說作者講得太美好,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多少人有條件生兩個小孩。(有這種評論的這些媽媽都已經有一個小孩)

 

其實,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生不生,生幾個,有沒有生,都是自己的決定。重要的是,能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我有個媽媽朋友說,她不想生老二,她比較自私,想追求自己的人生。我覺得這無可厚非,不能說是自私。因為,除非有堅強的後盾和支援團隊,否則生兩個小孩,對於追求個人成長的我們這一代,確實是很犧牲。不只媽媽很辛苦,爸爸也要付出很多。

 

雖然生了兩個小孩讓我失去很多自己的時間,再也沒辦法像以前一樣盡情的逛街看電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財務也比以前吃緊,但是今天早上醒來,看著七個月大的女兒肥肥的身軀在我們中間翻滾,抓抓她老爸的臉,圓圓的大眼睛笑意盈盈地看著我,看到即將滿兩歲的兒子抱著車車跑來我們房間找他妹妹,兄妹互望笑呵呵的樣子,算了,給保姆賺就給保姆賺,家庭和樂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