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2009年終於來了。寶貝女兒脫離全母奶,邁向副食品,婆婆回台灣,兒子女兒上托兒所,我終於可以卸下育兒重責,也不用再假裝扮演媳婦角色,襪子可以亂丟,衣服可以一個禮拜不洗,小孩放給他哭,恢復在家上班的偽職業婦女生涯。

 

於是我帶著這樣的心情,在元旦當天揮別台灣,飛抵灣區,回到重新歸我管的小領地,期待今年有個全新的開始。

 

沒想到,一回來就碰到寒流,陰雨連綿,第二天我就生病了,半夜躺在暖氣旁發抖嘔吐,接著老工感冒越來越嚴重,然後又換兩個小傢伙被托兒所其他小朋友傳染病毒,上吐下瀉,一天到晚都在洗衣服換衣服洗屁股換尿布,咳嗽流鼻血的老工拖著虛弱的病體照顧小孩(感冒嚴重到每次擤鼻涕都流鼻血,超慘的),這樣雞飛狗跳的日子過了一個多禮拜,害我越來越想念台灣,起碼隨時可以抱去看小兒科醫生,問小朋友的病情到底好了沒(我想念健保!),還有親友支援團可以幫忙採買和打理家務。

 

還好,週末灣區氣溫回升,陽光普照,小傢伙們病情好轉,老工的氣色也沒有那麼憔悴了,我的重擔終於減輕,真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去年是我的家庭年。年初進入懷孕後期,準備打包搬家,年中跟著調職的老工和一對兒女和婆婆遷居異國,為了每幾個小時就要喝一次新鮮溫熱的人奶,不肯碰奶瓶的新生兒,在家窩了大半年當全職奶媽,深居簡出,為小孩做了許多和我原本的個性迥異的事情。

 

剛到美國的前半年,我沒有出門看過一場電影,不曾自己出去逛市區,不曾自己去逛街,沒有買新衣服,沒有朋友,沒有應酬,甚少外食,不上館子,也不會自己去買菜,輪流穿的衣服不到五件,為了帶小孩配合老人家,每天都在狹小的屋子裡打轉,過著極端不符合本性的生活,沒有產後憂鬱真是萬幸!

 

今年原本決定回歸工作,找回消失許久的企圖心,找回原本的自己,卻又被年初的這場「病流」打退好幾步。也許,這是在提醒我,如今已為人母,肩上的責任加重,如果要像以前一樣展翅往前飛,就必須付出更多心力才行。

 

日前翻到一位設計師的話,他說:在這一行,成功有其代價,可能是感情,可能是子女。意思就是在追求功成名就的過程中,必須犧牲一些東西,有的人可能就會決定不生小孩,或因為工作太忙碌而感情生活空虛。

 

前陣子聽到兩個案例,都是媽媽在生了兩個小孩之後因家庭生活不如預期而拋夫棄子的故事,主角都是我認識的人。聽到這樣的事情,我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那小孩怎麼辦?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或許她們有她們的理由,可是為母則強,父母是小孩的全部,既然當了媽,理應為小孩堅強才對,不是嗎?

 

所以,經過去年一年的「家庭教育」,現在的我,對於名利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嚮往。如果家庭與事業可以兼顧當然很好,如果不能兼顧,起碼先把既有的東西顧好,成功就來日再談吧!

 

我的新年新希望:家和萬事興,家人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