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工有個忘年之交來美國出差,為了看我們而特地選在舊金山轉機,趁轉機的幾個小時空檔敘舊,順便看看蔥哥蔥妹這兩個小寶貝。

 

這位長輩是老工以前在工作上認識的。當時老工在推通用設計的理念,認識幾位因為接觸到有特殊需求的小朋友而投入相關產品設計,進而成為領導品牌的老闆,每次聽老工轉述他們的人生經歷,就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上帝關上一扇窗,就會為你開另一扇窗」。

 

 

 

小工經常靠么米國生活難熬,可是長輩的話卻一語驚醒夢中人。

 

 

 

她說:你們這麼辛苦在國外打拼,像那些在紐約苦讀六七年的留學生,有沒有學到東西,一定有啊!這些東西以後對你們都會有幫助。

 

 

記得以前大學時,教授們經常會提到自己當年寒窗苦讀在異鄉求學找工作的辛苦,說那是很棒的人生歷練,經過才會長大,交代大家畢業一定要出國唸書,不要在國內深造。

 

(財務理論我沒學好,但老師交代的這句話我有聽進去)

 

說實在,每次出國唸書,都很辛苦,遊學除外。因為大小事都要自己打點,唸書生病生活大小事都要自己想辦法,還要應付種種做人的問題。以前唸書還有學校和老師和同學是有相互照應,現在小家庭出國,凡事都要自己來,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窩在台灣睡懶覺,也不想在國外磨練。

 

這位長輩的人生歷經風風雨雨,是個很有智慧也很有趣的人。經他這麼一說,我想想也是,每次出國,學到的知識,不只是書本上的,也包含時間規劃、為人處事等等(還有烹飪美食、旅途規劃、行李打包等諸如此類)。

 

因為生活機能不方便,因為家有幼兒,因為和長輩同住,樣樣都需要事先規劃安排,要學會忍讓,要懂得排遣生活,要幫忙老工交際應酬開車採買,要學會跟在台灣八竿子也打不著甚至相看兩厭的人相處,這些難道都不是學習嗎?

 

有沒有學到東西?有啊!

 

我學會在老工開車總是不看路,靠GPS又老迷路的時候不生氣。學會他加班出差應酬時自己想辦法照顧小孩,學會規劃冰箱和三餐,學會分配時間打理家務,從習慣自己來到甜言蜜語想盡辦法陪笑臉哄別人幫忙,學會自己邊吃飯邊餵小孩,邊哄小孩邊做些雜七雜八的翻譯準備工作,學會跟不對盤的人表示友善。這些都是我在台灣時不需要操心也不需要做的事情。

 

有沒有成長?當然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