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英國友人來訪,在我家留下一份FT金融時報。早上起來,邊吃早餐邊翻著金融時報,彷彿多年不見的老友,就這麼一篇篇地看下去,麵包吃完了,咖啡喝完了,再煮一杯,繼續看。

 

多年前剛去英國唸書時,室友唸商學院,每天都從系所順手帶一份免錢的FT回來,我就跟著看,一看就看上癮了。雖然我是個不成材的商學院畢業生,商業知識淺薄,但FT的文筆很對我的胃口,平鋪直敘不花俏,不用艱澀的字詞,沒有冗長的字句,幾位專欄作家文筆或戲謔或諷刺或犀利,對職場生涯、政治、經濟的觀察鞭辟入裡,介紹生活美食藝術戲劇時尚設計的週末版更是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所以,當同學都看GuardianTimesMetro時,我還是只愛色彩獨樹一幟的FT

 

回台灣工作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每天早上都要和同事輪流剪報,注意國際經濟大事。每次輪到我剪FT,我剪報的時間都會拖得特別長,因為好看的文章實在太多了。有的同事知道我愛看,輪到他們剪FT時,甚至會在剪完之後把剩下的報紙留給我。

 

回鍋自由譯者之後,每天忙著工作,失去看報的動機,和FT也越來越疏離。碰到工作有需要關心金融時事時,也只上中文網站瀏覽。有時也會想看看FT,去書店買一份要一百塊,買回家往往也沒空看。

 

去年搬到灣區,在考慮要訂哪一家報紙時,本來還是想訂FT,不過還是決定先試試當地的報紙。畢竟都來了美國,應該要看看當地的東西。可是,紐約時報,看不到兩個月我就停訂。看不下去。今日美國被迫訂了半年,可是沒多久我就只看頭版和金融版的頭條新聞。每天都在寫不景氣,哪家公司又裁員多少人,國際大事就寫阿富汗、伊拉克和中東。也看不太下去。

 

不過,也許是多看英文有差,這大半年來,中翻英的速度變快,品質似乎也變好了,思緒流暢許多。原來我想了很久的進修,其實就在這裡,多看多讀多聽,翻譯功力自然就進步了。

 

所以,暌違許久後和FT再度重逢,剛好現在訂的報紙也快到期了,我決定再續前緣,看我最喜歡看的報紙,不管他什麼美國文化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