橢圓交叉訓練機

(這台是我最喜歡用的健身房器材,在網路上找到這張圖片借用,非廣告)

 

我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是護理人員,後來轉行當健身教練。每次見面總有聽不完的醫院經和最新健康護理知識,非常有趣。

 

運動神經發達的她,大學時代開始慢跑,我也跟著開始練。某個去波士頓遊學的暑假,我星期一到四傍晚都沿著查理斯河畔跑個半小時,回來之後體重沒掉多少,可是看起來苗條許多。

 

她說,這是因為「脂肪的體積是等重肌肉的三倍」。對我這種女性賀爾蒙發達,脂肪細胞豐厚的人來說,做一點重量訓練和慢跑這種鍛鍊心肺功能的運動,可以把脂肪轉換為肌肉,身材自然苗條。

 

三三三法則(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一百三)只能保持基本體力,要減肥瘦身要做到五五三(每週五次、每次五十分鐘,心跳一百三)。運動沒有到三十分鐘,心跳沒有到一百三,根本沒有燃燒脂肪的效果。

 

後來去英國唸書,在當時男友的「諄諄教誨與提醒」之下,我開始上學校的健身房。後來這台橢圓交叉訓練機成為我最愛的機器,可以動到手臂、屁股、大腿,又不會傷膝蓋。運動搭配我極差的廚藝,體重掉到數年未見的低點。

 

回台灣之後,覺得台灣的健身房會員費好貴,乾脆買了一台橢圓交叉訓練機擺在家裡,晚上邊看電視邊運動,洗澡睡覺,身材維持得還可以。而且家裡只要有一個人用,另外一個人就會搶著用,就跟玩具沒有人搶不好玩,食物沒人搶不好吃一樣,兩個人一起健康。

 

不過後來一直連續懷孕,身材大變形。最近搬家後,健身房近到讓我沒有理由偷懶,於是我又開始運動。可是,事隔數年,現在每次去運動都上氣不接下氣,開始懷疑當年自己怎麼可以連續跑那麼久?

 

老工更慘,他在健身房的kickboxing教室門外徘徊許久,看到裡面都是女生,不敢進去。後來被教練叫進去之後,撐了二十分鐘就氣喘吁吁地溜了,回來之後全身酸痛了好幾天。現在拼命鼓吹我一起去(切,想叫我當墊背,這樣就不會有人恥笑他)。

 

譯者每天都坐著不動,很容易「坐大」,新陳代謝變差。運動絕對有必要。有的人喜歡跑步,有的人喜歡練瑜珈,有的人喜歡上有氧團體課程,我喜歡自己上健身房,而且要挑辣妹多的時段去,一邊跑一邊想:我要跟她一樣,我要跟她一樣~

 

運動消耗的卡路里其實不多,自從再度開始運動後,每次要吃東西,都會先想想,我要跑多久才能消耗這點熱量?飲食方面也會有所節制。

 

重點是,譯者工作都在動腦,工作一天後,四肢都僵硬了,去運動放鬆一下,再去烤箱烤一烤,蒸氣室蒸一蒸,洗個澡出來,煥然一新。

 

每次運動完之後,原本的疲累都會消失,精神反而更好,身心舒暢,所以,各位譯者朋友們,一起來運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