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EQ很差,小小的事情都能讓我暴跳如雷。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在提高自己的EQ指數。本系列文章標題為「口譯的EQ管理」,其實是在說我自己,並非每位口譯都會有這樣的問題。

 

以下情節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請勿對號入座。如有娛樂到大家,乃是功德一件。

 

******************************************************************************

 

口譯時最令人生氣的事,大概就是有人急著插嘴,干擾我的思緒。通常這表示,我還沒開口就被人瞧不起了。

 

有次做同步就碰到這樣的狀況,才進口譯箱,廠商就來先盛氣凌人一番,藐視我和搭檔的學校。還好我的專長就是裝白癡,假裝研究設備,完全沒有聽到她自言自語。

 

有次做工作營,又遇到這樣的人。總的來說,這個「個案」大致總結了口譯會遇到的各種討厭的情境。

 

以下簡稱台妹(客戶公司的人)。

 

第一天早上到達會場,台妹發現我是口譯,開始熱絡地寒暄。(警示燈響起:不妙。我又不認識她,這麼熱絡必有詐。)

 

早上第一節大頭講話,休息時間,台妹馬上靠上來,熱絡地稱讚我英文好,忙著打探我的底細。小工當然是一五一十地交代,沒有什麼不能讓你知道的。偶是專業的好嗎?

 

早上第二節老師開始講話,台妹開始插嘴,不只插老師的話,也插口譯的話。我都還來不及翻譯,台妹已經自顧自地高談闊論了。有學員提問,台妹第一時間就替我口譯了起來。我當然是樂得輕鬆囉。你翻吧你翻吧,我早上也有摸你的底細了,你撐不了太久的~~

 

學員問:有什麼評估的標準嗎?

台妹翻:you have critique…eh…..?

(老師呈現皺眉貌…..

小工補:(你想得應該是criteria吧?)Is there some way to evaluate this?

 

其實客戶會急著想插嘴幫忙補充或解釋,這都是情有可原的事。說實在,我只懂翻譯,很多領域我都只懂皮毛,翻的可能都不夠貼切,就算我知道講者說的不夠仔細,身為譯者,我也不可能自己加油添醋幫忙解釋。所以客戶公司的人會在一旁急急忙忙要補充,我都可以理解,也不會太在意。

 

問題是,我討厭插嘴的人,更討厭我還沒說完話就發出一些討厭的聲音和動作表示她要發言的人。因為這會干擾到我,我最恨人家干擾我的表現。

 

台妹一心想開口,每次老師話都還沒說完,她嘴巴已經張得老大,自然是不可能讓我有機會開口。有次老師才講完她就開口,我都還來不及翻譯,台妹就「綜合」老師剛才說的和自己的心得發表高見,這樣我到底還要不要翻?老師會不會以為台妹是在幫他翻譯,如果台妹講完我又翻,老師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我幹嘛又重翻一次?如果我不是重翻,那台妹剛才在幹嘛?

 

(我是一整個想太多的口譯)

 

 

而且我向來沒有記筆記的習慣,一切都在我腦海中,台妹不讓我翻就自顧自長篇大論,我的思緒被打斷了,剛才老師說的已經忘了大半,這樣怎麼行?

 

於是我心生一計。

 

台妹既然這麼想做口譯,每一段都好認真聽,隨時想幫我補充,怎麼可以讓她的苦心白費呢?

 

於是下一段,老師講完,我就裝出一副糟糕我沒有聽清楚的表情,台妹馬上逮住機會好開心地開口翻。可惜,人樂極都會生悲,正如我心中盤算的,就因為她實在太開心有表現的機會,翻得不怎麼樣,斷句不順,贅字叢生,結結巴巴。

 

如此一來,台妹氣勢瞬間消失,當天接下來的課程,台妹就沒有再搶著翻譯或「幫我補充」了。

 

第一天口譯結束,我搭台妹的便車。

 

台妹:你真的翻的很好耶,不過請口譯有好有壞啦。

小工:對啊,會拉長時間。

台妹:請口譯有好有壞啦。

小工:對啊,其實也不是大家都需要(OS:你一定是有壞話要講)。

台妹:像早上大頭講話,你都沒有抓到我們**的精神,他的冷笑話你都沒有翻出來,好可惜,他講了好多冷笑話。我覺得口譯應該我們**公司內部的人來做。

小工:冷笑話我通常不翻。誰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講笑話。這是策略。那個精神這本來就是這樣,我不是你們**的人,只能就我聽到的翻譯,不能自己講。

 

(我哪一段沒抓到有種你給我說!明明就是你自己想做口譯!你這樣會變成overtranslation你知道嗎?)

 

台妹:我覺得大家都應該要直接聽英文,聽翻譯就loss掉好多東西喔~不過你已經翻得很好了啦(邊開車邊伸手過來拍拍小工大腿)。

 

(小工:看!看!看!拍我大腿你找死)以上請自行消音…….

 

大家都應該要直接聽英文......真是個理想主義者。

 

不過,我當然是沒有當面生氣啦,還是繼續問東問西。跟這種小白不用計較,玩玩倒是不錯。平常在家很無聊,難得有玩具。

 

回家之後,我自己反省,耍這樣的賤招真的好嗎?可是,要是讓台妹這樣一直插嘴下去,干擾我的表現,我絕對不會原諒她。又不能生氣當面罵,也不能直接講,總得想個辦法,否則我表現不好,沒有人會認為是台妹的錯。

 

 

 

總之,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台妹不要再干擾我就好。

 

(part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