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忠實讀者們可能發現這陣子以來網誌的媽媽經越來越多,因為我帶小孩的時間越來越多,工作的時間越來越短。

 

我知道有不少譯者都是邊帶小孩邊翻譯,我也知道有不少有志於成為譯者的人都會編織著日後一邊帶小孩一邊翻譯的夢。老實說,以前我也做過這樣的夢,不過,生了一個調皮搗蛋從小就精力過人兩個月大就讓我連吃碗泡麵都不行更不可能讓我靠近電腦的臭小子之後,美夢很快就醒了,幾個月後就乖乖交給保姆,還很擔心他脾氣太壞會被保姆退貨。

 

還好老二是個乖巧的妹妹,前半年還可以邊餵奶兼做一點翻譯,後來也越來越不可行,只是這次撐得比較久,十個月才去找保姆。

 

原以為這樣快樂逍遙的日子可以一直維持下去,不打算太早讓兒子上幼稚園,但是,一個星期前,我從愛爾蘭快樂地度假回來後,晴天霹靂,保姆說,你們家兒子我不收了,請另請高明。於是這個禮拜就開始到處找托兒所幼稚園,全日制的教會辦的私立公立家庭式的全都參觀了。拜經濟不景氣很多爸媽被裁員所賜,原本都要排隊候補的幼稚園,現在都有空缺。

 

問題是,要唸半天還是全天,要去三天還是五天?

 

有一家幼稚園口碑好,空間大,一班有三個老師,兒子非常中意,一直叫我們「付錢啊付錢啊」。可是,價錢也很貴,如果要唸這家,老工說,一定要雙薪,還得請婆婆來照顧妹妹。否則兩個小孩都托育,雙薪等於單薪,上班是上心酸的。

 

跟朋友討論半天覺得此計行不通。需要再想辦法。跟住舊金山市區的全職媽媽討論後,發現馬的我們竟然住在大灣區育兒最昂貴的地方,市區也沒比我們貴,早知道就一舉搬進市區,何必繼續窩在這鳥不生蛋的住宅區。

 

想一想,搬來美國一年多來,我工作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短,收入也越來越少了,托兒費這麼貴,我乾脆自己帶小的,大的送去唸co-op幼稚園(parent cooperative),他老媽我每週去幼稚園當三小時台傭+長工,他老爸去幼稚園修水電+玩具,省一點學費。下午也不用在幼稚園睡午覺浪費錢,回家睡就可以了。

 

這樣一來,我只要留幾個固定的客戶,每天趁小子們睡覺後工作兩三個小時,白天自己帶乖巧的妹妹,去圖書館聽唱歌說故事,去活動中心報名幼兒舞蹈音樂班,再來找個playgroup。既然住在到處都是全職媽媽的住宅區,到了羅馬就要跟羅馬人一樣,穿瑜珈服化妝綁馬尾推小孩去喝咖啡,這才有入境隨俗。

 

之前就很多人跟我說過自己帶小孩好處多多,當全職媽媽階段性任務怎樣好,不過我是個非常沒有耐性的人,總覺得跟臭小子悶在家裡真是超級無聊,而且臭小子很難搞,經常被他氣到七竅生煙。不過兩個小孩漸漸大了,帶起來也比較輕鬆,加上看到幾個全職媽媽小孩都教得好好,讓我非常羨慕+敬佩,一個人事業再怎麼成功,小孩沒教好都是白搭。於是我終於開始認真考慮繼續刪減工作量,專心帶小孩這件事。工作,再說吧~

 

所以說人不能太鐵齒,誰會想到以前是百貨公司大戶的我也有這一天?

 

接下來,就是看我能撐多久了?

 

老工說:一個禮拜。

 

附註:全日制私立幼稚園費用比保姆費高出很多,水準落差也很大。很多全職媽媽都會選擇送co-op幼稚園,很多co-op都是教會辦的,師資佳,空間大,但通常只有二到三或四個半天,月費只要數百元,還可以申請補助。

 

有幾家全日制幼稚園都是五點就要接,蒙特梭利更是三點半就要去接,真令人懷疑美國爸媽都不用上班嗎?一個月一千多塊美金,那麼早就要去接,只能說美國上班族彈性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