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雜草越長越長,是有原因的。

過去這九個月來,我幾乎都在帶寶貝女兒,她是我期待已久的小心肝,為了她,以前從來不願帶小孩的我,每天親自餵奶換尿布哄睡,只能利用閒暇的時間趕稿,隨著寶貝女兒逐漸長大,我的工作進度也嚴重延宕,寫部落格的時間也變少。翻譯工作變少,寫部落格的靈感自然也變少。

翻譯工作越接越少的同時,危機意識興起。尤其是最近常逛書店,很自然地拿起一本書,就會先看作者和譯者的經歷。經過個人不負責任的隨機統計,書市上的譯者,有超過九成都非譯研所出身,有七成非語言相關科系畢業。

這真是讓我大感震驚。

這幾年來國內外譯研所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想當自由譯者的人越來越多。許多從事文字或文史相關工作者,譬如記者、學者,也都會接點翻譯來做,或許有的人案子接的順了,就決定走專職譯者的路。

譯研所畢業生+語文科系畢業生+文字工作者+其他專業人士=龐大的譯者供給=眾多的競爭對手

頓時間,我突然就不想寫部落格了,整理自己的工作心得,不正是替自己培養敵人?「炫耀」自由工作者可兼顧家庭,不正是鼓吹更多有飯票有幼兒的主婦來跟我搶工作?

這種心情抱持了幾個月之後,我在一本書上找到答案。這本書集合多位設計師多年的工作心得,介紹他們成名的過程。我發現,原來成功,是設計師本人的才氣+日以繼夜的努力(設計師是我看過最操的行業,不管是平面工業還是室內都一樣操)+剛剛好的運氣,接到幾個知名的案子(但設計師本人可能不怎麼喜歡的作品)。

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對一個正處於低潮的人來說可是當頭棒喝。我每天睡到自然醒,餵奶散步帶小孩,一點都不努力,馬的想什麼危機意識啊?

有位設計師說:設計這一行就跟職業運動一樣,只有少數的菁英能夠長久,有很多人都想成為設計師,但最終都會因為各種因素放棄對設計的熱愛。不管怎麼樣,只要過程中你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有收穫的,那就夠了。

有危機意識是好事,偶爾被戳一下,才不會忘記自己是誰,才會乖乖認真工作。不過,好像也不用因為這樣不寫部落格,畢竟如果不是因為有部落格,我也不會認識這麼多譯者朋友啊! 

明年要開始努力了。今年還剩幾天,讓我再睡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