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說我要「留職停薪」就有好友來關切:啊妳不是自由工作者嗎?談什麼留職停薪?

 

我上大學就開始賺錢,當年號稱「搶錢天后」,連念研究所也不放棄在系上打工+接翻譯的機會,汲汲營營了十幾年,一直覺得自己有隱性工作狂(顯性是我的大學同學們,他們才是正港的7-11),沒想到搬來職場女強人轉全職媽媽聚集的美西住宅區,我竟然開始有了「留職停薪」,暫停工作,過幾年再回職場的念頭。前陣子去參加兒子幼稚園的義工媽媽團,天啊,那些義工媽媽看起來都三頭六臂,珍珠鑽石,以前想必都是高階經理,我根本就是個小咖。

 

也許他們也曾經和現在的我一樣,在工作和家庭中間搖擺,所以才決定當全職媽媽多陪小孩吧?我是很喜歡做翻譯,可是小朋友逐漸長大,更需要媽媽的陪伴,我應該要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光。

 

今年以來,我已經大量減少工作量,專心當我的好媽媽。展望來年,我想「家庭vs.工作」之間對我來說可能會比今年更失衡。

 

今年十月兒子開始上幼稚園,我做了個很特殊的決定,同時送他去念私立全天制幼稚園和教會辦的半天制幼稚園,一間去一三五,一間去二四早上。一方面是他才剛滿三歲,美國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多半只上二、三個半天的幼稚園,一方面也是看兒子比較適應哪種環境,再決定我明年要接多少工作。

 

結果兒子愛上便宜又好的教會幼稚園,堅決不肯去私立全天制幼稚園,只念了一個月就打包回家。

 

兒子跟我長得像,個性也像,喜惡非常明顯,這一點我很了解。兒子的決定也左右了我的職業生涯。為了配合兒子,我決定放棄工作,買車當司機接送兒子上學。沒想到,我竟然會成為從前我最討厭覺得自己永遠也不可能「屈就」的soccer mom

 

不過,這一切其實我還蠻心甘情願的。

 

因為,兒子滿三歲之後,就像某個媽媽前輩說的,好像從「野獸蛻變為人類」。過去一年來為了教養他耗費的心力和怒吼頓時化為肥美的果實,還我一歲半以前曾經貼心又可愛的他。

 

自從他上學以來,下午都在家。我「只好」每天陪他出去公園散步騎車、去圖書館看書、上菜市場買菜,生活過得很愜意,他跨著肥肥的小短腿到處找咪貓,摸小狗,一進咖啡館就會先去找他的寶座。他每天都有問不完的「為什麼」,有他自己變出的邏輯,耍他自己想出的寶,似乎每天都有新的發展。

 

這一年來,我從不甘心不想放棄工作想念百貨公司的都會女性,變成郊區的宅主婦兼保姆,每個週末都忙著規劃小孩的出遊行程,媽媽俱樂部的討論區和郵件一封封仔細研讀,跟著其他媽媽們一起買賣二手玩具用品衣服、找學校、找老師、安排課程,忙碌程度不亞於從前。

 

想一想,我很幸運,能夠在這種關鍵時刻來到適合小孩子成長的灣區,也不用像以前在台灣一樣一定要雙薪才能養家。雖然偶爾還是會懷念都市繁華的生活,可是現在的生活頂多再過一兩年,我還是會回到台北的家,就把未來這一年當成休息。就像小工爸曾說的,我們小時候在英國那三年,是他最心無旁騖陪伴我們成長的一段美好時光。如果不是因為出國,工作忙碌的他也沒有機會這樣陪我們。

 

今年陸續把先前的書債一一還清,明年除了固定的文件客戶之外,其他的部分都會暫停,先以伺候洋家老小為首要任務。

 

明天就要去取我的新車了,有車,有腳,相信明年的生活一定會很不一樣!

 

P.S. 部落格也會持續更新,方向可能會稍微轉變,請繼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