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金馬影展首次不用排隊,所以也是懶惰小工首次去湊熱鬧。看了幾部片當中,就屬「布拉格練習曲」(Empties)和「冰島犯罪現場」讓我印象最深刻。



布拉格練習曲是一開始就被我列為非看不可的第一名,原因很簡單,就是我看過的捷克片沒有一部讓我失望的。不管是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描述南斯拉夫內戰,發現對峙的兩方有一堆共同認識的人,卻因為莫名其妙的種族因素相互廝殺的「三不管地帶」、描述兩位老人家老是裝要買豪宅的有錢人,向仲介騙吃騙喝的「秋天裡的春光」,或是前不久才上映過的「我伺候過英國國王」,描述人矮志氣高的服務生笑中帶淚的一生。

這次,這部片也沒有讓我失望。退休的捷克文老師不甘寂寞,先去當腳踏車快遞摔斷腿,接著又去超市打工,回收瓶瓶罐罐,工作重心不外乎看美女和美女搭訕,晚上睡不著失眠就想像自己搭火車,白天的美女穿著性感內衣化身為列車長來查票,關上車廂門(歐洲那種六人小包廂的火車),拿著皮鞭嗲聲說,「下一站還有很久才會到。」

電影裡的美女總是塗著鮮豔的口紅和俗麗的性感內衣,反之他結褵多年的老婆(退休德文教師)總是一臉蒼白,難怪老頭子眼光總是向外。雖然他後來還是帶著老婆去坐熱氣球慶祝結婚n年,不過電影最後一幕卻是他穿上火車列車長的制服,在車廂內查票,跟美女搭訕說,「下一站還有很久才會到。」

看完電影拿票根去星巴克買一送一聊天,跟朋友討論之後,我的結論是:男人果然不管到了幾歲都是男人,所以女人不管到了幾歲也不要忘了自己是女人。

我的第二個結論:怎麼覺得我老了之後會跟這老頭很像,應該也是會繼續到處找工作,只為了跟別人聊天打屁啊?人老心不老應該是好事吧?

另外一部「冰島犯罪現場」我本來沒有很有興趣。雖然今年夏天才剛去過冰島,可是那個小國家,能出什麼好片?我就是抱持這樣懷疑的心態去看的。那我幹嘛去看?因為在幫朋友劃位的時候,竟然劃不到週末場的位置,想說這部片這麼熱門一定有原因,不如來劃平日場看看好了。

結果卻令我非常意外。大概是才當媽媽不久,或者是懷孕賀爾蒙分泌特別旺盛,片中談到小女孩因為遺傳性腦神經病變都只有活到五六歲就過世的事情,讓我熱淚盈眶。有媽媽因此結束自己的生命,有爸爸因此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帶著這個遺傳基因的「兇手」,親自把兇手幹掉,讓這個基因從此在冰島絕跡。

不過,最令我感嘆的,還是導演的敘事手法,將一場現在的命案和遺傳性疾病和三十年前的事情串連在一起,緊湊而不紊亂,動人又不悲情,偶爾還帶點冰島式的冷幽默。

有這樣說故事技巧高超的導演,搭配優秀的幕後製作團隊,難怪這部片會好看。

這是我第一次看電影看到發現導演原來這麼重要!

電影散場時剛好碰到朋友的朋友,他說他今年總共看了24部金馬影展的片子。這傢伙是識途老馬了。可見金馬影展真的會上癮啊!

(不過,那個上院線的《巴黎小情歌》,是我繼《我的父親母親》之後笑得最大聲的片,真是超級芭樂片,片商怎麼會引進這種片上院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