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周1048期-何飛鵬專欄

小時候,老家的左鄰右舍及親戚們都是做山(台語)的農夫,有的種橘子,有的種竹筍。當時村子裡的所有人都誇獎一位遠親,說他是最勤勞、最認真的人,而且告誡所有的小孩,長大要像這位遠親一樣勤勞認真。

印象中這位遠親每天都會從我家的路口經過,早上天剛亮上山,下午天黑時下山。他的穿著很簡單,就是農夫的工作服,肩上永遠挑著一把鋤頭當扁擔,一頭擔著小竹籃,裡面一看就知道是便當、毛巾及小工具等;下山時通常會多一些當天的收穫,或者是青菜,或者是水果。不論刮風下雨,他從來不間斷,我從小到大,他每天上山工作,數十年如一日。

那時候,聽多了所有人對他的誇獎,但內心體驗並不深刻,長大後回想這一段,對他備覺尊敬。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村中其他人都生活不好過,而這位遠親家境一直不錯,因為他每天都認真工作,做一個自給自足的農夫。

我尊敬他的自我控制,農夫並沒有老闆,也沒有外在的限制和要求,而田地如果一天不做,也不會有立即的傷害,每天做多一點、做少一點,完全存乎一心,自己可以做決定。因此村子其他的農夫,認真的照季節工作,只要跟上季節做事就好,很少人每天都上山工作;而不認真的,做一天休一天、休兩天,都所在多有,收成當然不會好。

要每天上山、照表操課,不畏刮風下雨,完全要靠自己的自制力,沒有任何外界的要求、限制與壓力,這幾乎是聖人的境界,數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說來輕鬆,做起來絕對不容易。

體會這件事的可貴,是我自己創業以後。做為一個工作者,我一向以高效率、高工作能量受肯定,但這是在組織的規範、老闆的要求、同儕的壓力之下,我不得不努力的完成所有的工作。可是當我變成創業者,我變成制定規畫、制定工作目標的人時,我幾乎亂了方寸,被別人管很容易,管理自己,我很容易推託、延宕、錯過時間,我控制不了自己,當然也無法有效的帶領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