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生病的定義是,只要還能工作都不算太嚴重,不能坐在電腦前面打字的才叫大病。就這個標準來看,我上一次大病……不記得了,畢竟我可是生完小孩住院兩天就開始覺得沒網路人生沒意義之頭好壯壯的人。

 

今年一月家裡都處於兵荒馬亂的情況,一月中灣區熱浪來襲,小朋友的病情好轉,享受沒幾天好時光,就換我病倒了,這一病就大半個月,原本拖著不想去看醫生,第一當然就是貴,老工上次去看醫生,光掛號費就$20,醫生給他開了幾樣保險沒給付的藥,拿藥費又是活生生的$50。第二就是我還在餵母奶,限制一大堆,不如不要看。

 

仗著自己體力好不去看醫生,結果病情越來越嚴重,除夕前夕開始發燒,一連燒了好幾天,連牙齒和耳朵都開始痛。後來還是老工的同事有經驗,說在美國感冒,拖越久,越嚴重,她雄壯的ABC老公有次連請了兩個禮拜的病假臥床休息!

 

(這時想起以前常聽到的一句話:米國人感冒都不看醫生……千萬不要相信!)

 

剛來米國就知道醫生不好找,所以我們早就找好家庭醫師、小兒科醫師和牙醫。問題是這次我剛好在除夕前生病,等到星期一要看病,才發現平常看的華人醫生都放大假去了,於是我只好上保險公司的網站,開始查附近地區有哪些家庭醫師可以看。

 

篩選條件一:有收我們保的保險(美國保險方案百百種,每個醫師收的都不一樣,所以都要先問保險公司)

篩選條件二:有收新病人(有的醫師已經不收新病人了)

 

從保險公司的網站列印出名單之後再一一打電話,再次跟櫃臺小姐確認:

1.      有沒有收我們的保險

2.      有沒有收新病人

3.      這一兩天約不約得到

 

你以為這樣就很簡單了嗎?喔,不,診所小姐的頭腦很簡單,她只負責轉接,而且幾乎打去每家都會先叫你「等一下」:(以下為範例)

 

病人工:你好,我要看醫生。(擦鼻涕)

櫃臺小姐:你可以等一下嗎?(放音樂)

 

然後就開始聽音樂,有時候等久一點就自動被「登出」了。

這時只好重打。

 

病人工:你好,我要看醫生。(擦鼻涕)

櫃臺小姐:你可以等一下嗎?(放音樂)

病人工:(急切地喊住她)不行,我用手機打的耶!

櫃臺小姐:那你等一下……(放音樂)

 

好不容易打進去之後……

病人工:我要看醫生(越來越虛弱)

櫃臺小姐:你是哪一家保險?

病人工:這一家

櫃臺小姐:我把你轉給我們處理帳務的小姐

病人工:……..

 

帳務小姐會問一連串的問題,主保人的名字出生年月日,我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保險卡的號碼和一些保險卡上沒有的資料。

帳務小姐:我要你的group number

病人工:我的卡沒有這個號碼

帳務小姐:我要你的group number(口氣:你是白癡嗎?)

病人工:我的卡沒有這個號碼(越來越虛弱)

帳務小姐:好吧,我再回電給你。

 

然後就沒消息了。

 

奇怪,我找小兒科診所時,大部分的態度都很好,我找牙醫也沒問題,態度也都很好,偏偏找家庭醫師看個感冒,問題這麼多,每一家態度都這麼差,搞什麼啊!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隨看隨有的診所,小姐說,他們正在跟我的保險公司談合約,我可以先自費,再跟保險公司請款。我又不是笨蛋,當然不要。

 

連續打了十幾家診所,不是一直被「登出」,就是保險不收,不然就是不收新病人,或者還要等好幾天。說要回電給我的那個傢伙沒回電,後來是我自己打去。

 

櫃臺小姐:醫生明天才有空,而且如果你今天不取消,明天也沒來,就要付$185的缺席費。

病人工:幹嘛這樣?

櫃臺小姐:因為我們不太想收新病人了。

病人工:謝謝,那不用幫我約了。(@#$%!氣死我了,不約了!)

 

打了一個早上的電話卻無功而返,此時我已經燒得語無倫次了,老工最後決定帶我遠征市區,去他同事上次也是感冒,也是一樣連打N家診所好不容易找到而且不太需要預約和排隊的韓國老醫師。

 

韓國老醫師笑容可掬,還沒開始看診,就開始跟我們聊台韓關係,一副準備泡茶聊天的樣子,害我開始覺得「蒙古大夫」後繼有人,可以改名「韓國大夫」了。還好韓國老醫生聊歸聊,藥還是有開,而且他有考慮到我餵母奶,又都幫我開保險有給付的藥,真是個好醫生。

 

(掛號費+拿藥費=$20+$15=$35,這是看醫生的最低消費,而且還是拿保險有給付的藥。上次兒子拿保險沒給付的藥,看到藥錢我差點沒心臟病發。)

 

這次這樣找醫生折騰下來,真是深深覺得台北才是我的家。一年前,為了兒子的病,跑了好幾家診所和教學醫院,得到一流的照顧,才花多少時間,多少錢?

 

所以,以後如果再有台灣的朋友敢再質疑我:美國看醫生有很麻煩嗎?

我就要回他:你要不要吃肉丸?(何不食肉縻?)

 

P.S.台灣牙醫師過年休息一天,但還是有接電話,還很貼心的問我牙齒會不會很痛,要不要先幫我開抗生素止痛?隔天上班第一時間就幫我檢查。我愛勤奮工作放假也接電話的台灣醫師。

 

P.S.這次一病就病了半個月,本來想趁台灣過年放假跟老工出去玩看個電影吃個飯什麼的,結果都因為我生病泡湯了。為了省錢不去看醫生,結果少賺更多錢,真是得不償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