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每次收到保險公司的信,都會先看到上頭用斗大的黑色字體寫著:這不是帳單(This is not a bill

 

那個時候還悠哉悠哉地想說,幹嘛這樣強調啦,我知道我有付保險費,每次看醫生只要付掛號費就好,沒事寫這麼大字體是要嚇死人嗎?

 

事實上,那是因為我們看的都是和保險公司有簽約配合的醫生。可是,醫生和保險公司每年都會重新簽約。去年看病不用付錢,不代表今年就不用付錢。昨天我就踢到鐵板了。

 

話說上次重感冒才剛好一點,這禮拜我又生病了。這次感冒,我不敢掉以輕心,老工很快就近幫我約了他之前看過的香港醫師。(再叫他開車載我去舊金山市區看韓國醫師,他可能會翻桌,之前跑兩次他已經碎碎念很不高興了)

昨天去看診,付了$20美元的掛號費,等了許久,醫生終於來了。坐下第一件事不是看病,而是檢查我的保險資料。

 

港仔醫生:你知道你有$250deductible嗎?

小工(大驚):那是什麼?

港仔醫生:如果超過$250我們會跟保險公司apply,如果沒有$250保險公司就會發bill給你。

 

(香港人說普通話,不清不楚,到底在講什麼啊?)

 

儘管耳朵痛又咳不停,但是聽到$$,我還是馬上振作,發揮歐巴桑的精神打破沙鍋問到底。

 

小工:就是不超過$250我要自己付囉?

港仔醫生:如果超過$250我們會跟保險公司apply,如果沒有$250保險公司就會發bill給你。

 

(馬的,故意重講一遍講得不清不楚,講話迂迴想逃避問題,你當我歐巴桑當假的嗎?)

 

小工:就是不超過$250我要自己付囉?那這次看病要多少錢?

港仔醫生:不知道。我們跟保險公司申請,看他們發bill給你發多少。

 

(此時歐巴桑小工眼裡透出精光,哼,我才不相信你不知道。)

 

這個時候,雖然我病重體虛,但是心裡突然有一股衝動想要……

 

1.      抓住醫生的脖子,用力搖晃,還我$20塊掛號費來!!!

2.      低頭向醫生道歉,$20塊掛號費送給你,你可不可以當作沒看過我?拜託你不要跟保險公司說。我也不看病了。

3.      以上皆非。

 

才剛得中耳炎,剛點完抗生素的人不能逞強,乖乖給醫生檢查耳朵,確認耳朵沒事之後,我默默地低頭離去,心中暗罵黑店,櫃臺小姐竟然沒有告知我就收了我掛號費,不知道這短短兩分鐘的檢查,醫生會收我多少錢?

 

(從此某地區民族在我心中又被扣一分)

 

醫生開了一張藥單給我,上面有消炎藥(治療喉嚨痛,問題是我沒有喉嚨痛)、抗敏藥(治療鼻塞,問題是我也沒有流鼻水)、咳嗽藥。

 

上次老工拿藥,藥錢是$50,他沒有咳嗽,醫生也開咳嗽藥,讓我對這個醫生產生懷疑。所以這次我就問清楚,哪一個是咳嗽藥,反正我只有咳嗽,另外兩種藥應該可以不用拿吧?

 

小工:抗敏藥是哪一個?我沒有流鼻水,應該可以不用開吧?

醫生說:你有鼻塞。

 

(@#%!,是你生病還是林伯生病啊?算了,大不了我去拿藥時叫藥局不要開就好了。)

 

到了藥局,我想想,不對。如果去拿藥,基本拿藥費是$15,而且這個醫生記錄不良,都開保險沒給付的藥,上次老工拿藥花了好多錢。我看算了,既然耳朵沒事,買個$6的美國版伏冒熱飲回家泡就好了。

 

今天跟朋友講這個故事,朋友說,你怎麼都遇到愛錢的醫生啊?

 

我說,還不只這樣勒。上次看台灣來的牙醫,第一次洗牙很棒,不用錢,保險有給付。她叫我再回去補牙,說「有可能」蛀牙。我很明確地問醫生,除了掛號費$20,要不要另外付錢。

 

醫生說:不用。

 

看完牙齒,醫生娘收了我$75美元。

 

回家告訴老工。老工說:她上次也叫我深層洗牙,我以為不用錢,結果洗完收了我$75&!@#*,你自己被騙過,還介紹我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美國看醫生,陷阱叢生,掏腰包交掛號費之前,務必問清楚,收不收你的保險,有沒有但書,除了掛號費還要另外繳多少錢。

 

太好約的醫生就像位置很空的餐廳一樣,要小心。誰介紹你去的,也要小心。(以後老工介紹的醫生我都不去看了。)

 

以前我們都說,美國人感冒都不看醫生,其實只知道故事的結果,不知道原因。麻煩請大家以後不要隨便說「外國人都怎樣怎樣」,沒親身體驗過,你怎麼知道外國人為什麼會這樣這樣?

 

美國看醫生為什麼會這麼麻煩,因為保險公司和醫生每年會重新簽約。去年原本和保險公司有合作的醫生,今年可能沒有。去年只要交掛號費就可以看的醫生,今年可能會變成自費,就像我們的香港醫生。香港醫生令人生氣的是,他們今年換約後內容有變,他應該一開始就告訴我,而不是都收了我掛號費看了病才說,那是要我怎樣,拜託他假裝沒看過我嗎?

 

所以,如果今年醫生和保險公司配合的方案有變動,自負額提高或終止合作,我們就得換醫生。換醫生不是隨便走進一家診所就好,而是要經過一連串繁瑣的過程(請見上篇文章)。

 

還有,美國停車,陷阱叢生,千萬不要像老工一樣,老是以身試法,各種罰款都印象深刻(因為他繳過,包括數百美元的拖吊費和心存僥倖「忘記」買車票的高額罰款)。

 

最後,歐巴桑力量大,歐巴桑找碴功力不容懷疑,歐巴桑蒐集資訊的能力更不准挑剔。我上媽媽社群網站打聽了一下,請人推薦醫生和牙醫,等一下準備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一間間打電話去問有沒有收新病人,有沒有收我的保險,我要來換醫生了。

 

一年繳將近四十萬台幣的醫療保險費,其中有兩成要自負,等於是七萬多塊台幣,換來這樣的醫療服務,每次去掛號拿藥還要花那麼多錢,難怪美國各行各業都不景氣,唯有醫療健康產業蒸蒸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