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翻了一本宗教勵志書。一年前兒子開刀那一天,我在恢復室門外等候時接到編輯電話,迷信的我覺得這是上天給我的旨意,接了這本書。後來兒子的問題順利解決,我們總算安心出國。這一年來,發生了很多事情,剛翻完的這本勵志書,也給我很多啟示。

 

幾年前有個親戚受洗,邀請我們去觀禮。看到教友們虔誠的模樣,心裡其實很羨慕他們的心靈有這樣的寄託。只可惜我是天生的懷疑論者,更何況小工爸從小教導我們,桌上的麵包是他辛苦工作換來的,不是什麼天上的父親給的,所以我這輩子大概都跟宗教無緣。

 

(不過要叫我去教會吃老奶奶烤的蛋糕或九華山吃素麵或Fremont泰國廟吃炒河粉我都沒問題。)

 

但是,這不表示我不認同宗教的很多理念。譬如這本書就提到,做人要感恩。

 

這一兩年來,從準備出國到現在,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很多都是老工的同事和朋友,也很多是我不知怎麼結識的網友。

 

譬如最近網友們在討論自己怎麼進入譯者圈的,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因為某動物譯者的牽線。

 

昨天突然有感而發跟老工說,剛進入自由譯者這一行,業界根本沒有認識的人,然後從同學開始,一個拉一個,一個介紹一個,過了幾年之後,一回首,竟然成了這麼大一個家族。

 

以前聽過有譯者說,同行相忌,同業沒友情。我覺得,人生不只有工作,除了工作,還有很多其他很重要的事情。我的確是沒有什麼企圖心,因為我不想把工作變成生活的唯一,我也不可能一個人包下所有的工作。

 

老工說我上網成癮。我嚴正地否認,因為這些都是我認識多時的「同事」。上班族都有同事可以聊天講八卦,自由工作者當然也可以,我們只差不能團購水餃而已。

 

學生時代都是自己唸書,個人實力取勝,常被批評太驕傲也不以為意,因為生活圈太狹隘,周遭都是和我一樣的人。當了媽媽(還是上了年紀?)之後才了解,很多事情有別人幫忙,不表示自己沒能力,而是一種福氣。

 

除了要感恩,書中當然也有提到其他做人處事的原則。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影響的人,每次翻什麼書就會認同什麼觀念,身邊的人的情緒對我也會有很大的影響。翻到這本書,讓我更加體認到,自己所有的一切,其實不只是靠自己努力爭取而來,更多時候,是因為上天的眷顧。

 

所以,我們要懂得感恩、要保持謙卑、要對自己真誠、要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事情。

 

阿門。(我終於交稿了)

 

 

 

註:寫得有點語無倫次,因為中間很多段落後來都刪掉了,寫出來好像在閃光,總之,今天就是突然有感而發,看了一本原以為是美食書才帶回米國的書之後,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非常幸福。這本書叫做「吃朋友」。心情不好時,看了這本書,就會覺得馬的自己真是杞人憂天不知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