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rey海岸2 

 

十年前,我剛升大四,補了一個暑假之後,決定放棄準備財研所的考試。系上的必修課程我都修完了,開始往系外發展,往文學院跑,參加新的社團,結交新的朋友,利用最後一年的時間,嘗試不同的人生。

 

跑外文系修課,結識同為商學院卻志在出版業的學姊,參觀英國教育展,開始思考走翻譯這條路的可能性,為了申請譯研所而考IELTS,剛好有英文成績又可以申請交換學生。我告訴自己:如果我申請到交換學生,我就去唸譯研所,如果念了譯研所,發現不是這塊料,就趕快換間學校念財管,回來繼續走財金老路。

 

一連串的機緣,是命運還是湊巧?譯研所,結婚,工作,買房子,生小孩,日子就這麼被填滿。

 

第一個十年,就這樣過去了。

 

十年了,大學時代一起打混夜遊在圖書館K書的同學們,每個人也因為選擇的方向不同而繳出不同的成績單。起初些微的差異,經過歲月遞轉,逐漸累積成明顯的不同,或許也都已經達到十年前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第一個十年,有的人追求事業,有的人追求愛情,我追求家庭。

 

前陣子老工傳前HP總裁孫鎮耀的文章給我看。平常我不愛看這種字太多的東西,不過他很堅持,說我一定會喜歡。

 

看了之後,我的確頗為認同,很多觀點都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的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想清楚,就不會後悔。或許會遺憾,或許會抱怨,但是不會後悔。

 

(就是說我年輕時想法已經跟老頭子一樣?)

 

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多嚮往光鮮亮麗的外商生涯。我也是,但我做了半年之後就跳出來了,因為主管說:案子做這三年期間你都不能懷孕。

 

不要常聽我靠夭當媽媽很辛苦,本人畢生的志願就是生小孩,最好四個,兩個勉強可以。案子做完我都三十了,還要等那麼久才能懷孕,老娘不幹了。

 

口譯工作固然吸引我,但我更想當媽媽。

 

偶爾還是會懷念化妝高跟鞋出入高級餐廳和團購的生活,但想起老同事抱著NB飛奔回家照顧發燒的小孩,半夜十二點回Email的樣子,還是算了吧。我沒有那種體力。

 

商學院念了四年,和同學相比,我其實很清楚自己不是那塊精明能幹天天工作十二小時的料,我只想睡到自然醒逛逛街散散步買買菜偶爾帶帶小孩,可是又不想當全職主婦。

 

這樣的人生觀加上我的成長背景,翻譯成為二十出頭的我第一個想到的目標。只不過年輕時想做的是要常常跑來跑去的口譯,後來當媽媽的願望佔了上風,還是成了宅主婦。

 

第一個十年計劃,勉強算完成目標。

 

但十年前的夢想,我卻在來美國一年後,終於放開手中最後一條線。

 

 

第二個十年計劃,要繼續走這條路,還是騎驢找馬,或者另闢他途,我還在思考。

 

 

 

monterey海岸 

 

 

 

(十年前,我原本是要去唸這家在海邊的學校,後來因為種種考量轉赴英國。前陣子帶著兒子女兒來這裡的海邊玩,突然想到如果當初他老媽我是來這裡唸書,可能就不會有這兩個可愛的寶貝了!人生轉折真是難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