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職譯者有辦法生存嗎?

 

 

「光靠翻譯無法生存嗎?」這是綿羊問的問題,也是我離開職場前多次問自己的問題。雖然當時我有孕在身又有穩定飯票,經過幾年持續耕耘,也累積了一定的客源,但要我離職回家做自由工作者,我也是會害怕的。

 

所以每次有人跟我說他想做自由譯者時,我都會問一下,到底他們嚮往自由工作生涯的哪一面?因為自由譯者不能只會翻譯而已,如果你只想做翻譯,倒是可以考慮去翻譯社或公司行號做in-house,靠組織庇護。

 

我一直覺得自由工作者很像自己當老闆,校長兼撞鐘。看到Zen在綿羊的文章中提到「微型創業」的概念,徵得同意後,貼上來和大家分享,也收入自己的筆記本。

 

(另外,偷偷推一下,Zen之前寫過一篇有關自由譯者報稅的文章,介紹得非常詳盡,有志於自由譯者生涯者,一定要參考,畢竟每一塊錢都是我們辛苦敲鍵盤噴口水賺來的。)

 

廢話不多說,請看:

*******************************************************

Zen說:

我個人覺得

這類問題的背後 其實問的是:
我能靠自己的能力而不靠組織的庇護過活嗎
?
因為進入工業社會後的現代人 絕大多數都必須依靠組織賺取薪資而活

對工作型態形成一套既定的見解(畢業後出社會找份工作 賺薪水 等退休 拿退休金養老)
在此套社會框架之下 要去選擇一套社會主流價值外的工作模式 就必須去突破認知框架


此外 引用成功學的講法
我想 能否靠翻譯(或任何不靠呆在組織裡工作)而活
考驗的是個人的能力 毅力 規律 簡單說就是自己的工作倫理觀

那些覺得自己當soho不能活而靠組織能活的人之中 也許多少對於呆在組織至少可以某種程度的白搭便車 使自己不需面對世界的競爭 可以稍微放鬆
可惜的是 那樣最輝煌的年代也過去了
未來是大象與跳蚤的時代 想呆在組織裡以受雇心態安穩混過職涯等退休金養老的人
就算不在這波不景氣被裁 也很容易在自己最靠近退休那一波不景氣被裁 成為中高齡失業
新自由主義學派主導的全球化是很把人當作耗材的

從未來趨勢來看 如果能力許可 選擇 自己當老闆的微型創業(soho其實就是一種微型創業 可以把自己看成小吃店老闆 或者保險/直銷業務之類的角色 ) 有付出才有收入 這樣的人會銳利保持競爭力 未來反而最有保障

不信嗎? 等著看 未來十年 全球各國政府都將陸續對過去號稱最鐵飯碗的軍公教開刀

靠自己最好
所以 沒有能不能的問題

只有願不願意
如果願意 再多困難也甘之如飴
不願意 只想要工作型態中的好處卻無法去承受困難的人 選什麼工作類型都是失敗者

抱歉 講得嚴肅許多
本質來說 就是這樣
soho
工作不容易ㄚ

推薦幾本書 可以當作輔助
達人創業 稱霸小市場(天下雜誌/中山捷運站地下書街有80元特價板)
設計人的第一本行銷書(馬可孛羅
)

想成為專業soho 不是只有靠熱情 還得要找方法

畢竟 業務 會計帳 人資(工作心態的自我激勵) 打雜小弟(打掃管理工作環境) 等等什麼都要會做 是個一人老闆ㄚ

把自己當一人老闆 自己公司的業務型態是接翻譯案子 就好了 不要去想太多或者和其他工作業態比較 猶豫不決的話 還是先當上班族 先兼差做翻譯就好了

這世界雖然鼓勵人人都去追求夢想 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實踐夢想 或者說靠實踐夢想換取收入過活 不能的話 退而求其次的兼職工作也很棒 畢竟 至少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Part 2

微型創業在台灣很多
小到攤販 個人店鋪 格子舖的租格子者 其實都是
有許多時候 是觀念問題
大概想轉當文字工作的人 之前都是白領上班族
習慣了受聘僱模式 因此當soho之後 還是想維持那種在組織上班的白領生活型態
其實 你很清楚當然不可能

soho就是校長兼撞鐘的一人公司
律師 演藝人員等靠領9a收入的人多半也都是soho族的工作型態
一人公司沒什麼不好的 是未來的主流
一人公司可以和很多大公司合作
只要能力強撐得久口碑傳開了 工作就做不完了

我想 另外還有一個迷思
是許多想入行的年輕人都只看到工作美好的一面(例如soho就羨募時間自由安排 哪裡自由ㄚ?)卻沒看到默默努力的那一面 期望與現實產生太大落差導致進入之後很痛苦

讓這些人看清楚現實 是很重要的******************************************************

 

以下是綿羊的回應:

 

1. 我覺得當專職譯者,磨練譯藝,自律這些自己能夠掌控的部分還比較好解決,
最難的一關,就是如何持續接案
,
雖說譯筆好,不怕沒有case,但其實也不一定,對吧??

 

2. 對啊,你說的"本事"除了翻譯能力以外,
應該還包括溝通技巧等許多的能力
,
就像zen說的,就是一人公司,什麼都要自己來~

 

******************************************************

所以,每次遇到嚮往自由工作者生涯的人,我都會建議他們先去上班,了解社會運作的型態,多多觀察。

 

譬如以前學生時代被翻譯社欠稿費,不知道怎麼辦,只會呆呆地寫email去問,人家根本不理。最後派我老媽出馬,薑是老的辣,錢很快就拿到了。以前年輕時都覺得歐巴桑很討厭,現在年紀漸長,慢慢了解人生經驗的重要,恨不得馬上多生十根白髮長十條皺紋給我多十年的歷練。

 

一般多以為果汁打得好喝就會有人來買,雞排好吃就賣得出去,長得美一定有人追,這也沒錯啦。可是江湖上人才濟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怕是只能在家稱老大,出去就被打得屁滾尿流,多學會兩招,可以增加生存的機會總是好的。

 

只可惜,一般人多半只看到他們想看到的那一面(就是自己英文很好中文很強翻譯很厲害的那一面),準備功夫都不做好就急著想跳進來。(因為當年我自己就是,哈哈,不然後來怎麼會半路跑去上班?)

 

廢話說太多了,總之,自由工作者也是一種「微型創業」,身兼自己的會計總務。報稅季節又到了,想當自由工作者,第一步就從搞清楚怎麼報稅開始吧!

 

(請點此連結ZenSOHO族報稅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