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家裡為了留學前的英文準備工作吵來吵去。敝人有一點小小的心得要跟大家分享。

基本上,大家都知道,我是個很懶的人,我連學英文都很懶,基本上我也不背單字,頂多就是看到的時候多看個幾遍。我認為,常用的字,就會多碰到幾次,多碰到幾次,自然就會記得了。英文片語,不用背,英文文法,不用會,英文寫作,該寫的時候就會生出來了,不然當初碩士論文是怎麼出來的?

想增進英文能力,沒事看看英文小說,黃色的、童話的、驚悚的....隨便你看,只要有興趣的就多看。想增進英文會話,多聽聽BBC Radio 1的Chart Show和Friends。想增進英文寫作能力,上chatroom 泡馬子!想當年我還不是因為都掛在BBS上和打英文電動才練得一番打字的好身手。畢竟學習以興趣為出發點。

但是,學習英文如果這麼隨性,真的學得好嗎?且聽老人言:

 老人說:學英文就是要背,背生字,學文法,上托福文法寫作班,每天念個十個八個小時,不這樣怎麼行?會被大陸人趕過去。想當年.......(背字典,背生字@#$%) 

少年說:補習班同學英文都比我菜還不是今年要去念碩士,我第一次IELTS就考到6.0了,已經可以了。反正我是去念專業科目,(又不是念翻譯或英國文學),夠用就好了。 

我說:大家還不是這樣都念個碩士回來了,工作以後用得到英文的話,自然就會進步了,幹嘛逼得那麼緊,人生嘛!快樂就好。


 婆說婆有理,公說公有理。到底怎樣才對呢?台灣人學英文,都以為生字片語是基礎,以為學英文就像蓋房子一樣,沒有鋼筋棟梁,哪來堅固的建築?其實,就我自己這三年來台語從無到有的經驗,基本的會話與溝通只要掌握幾個基本的單字(什麼全民英檢不是有出什麼幾千個必備的英文單字嗎?)加上基本的句型與語序的觀念,溝通其實很簡單,不需要繞什麼 as of today, it is my belief that....文言文般的片語。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把自己看得懂、聽得懂的東西弄熟練一點,不要有太多文法上的錯誤,多用、常用,就算你每次開口都只會說:「I think」,那又何妨呢?畢竟我們不是native speaker,每個人都要把自己托福搞到600分又是何苦?有時候真搞不懂這種對英文的obsession?

如果在專業之外,你真的有心學好英文,不如把你「會」的英文練好,講順。也不要用破爛的句型繞艱深的單字,結果沒有人聽得懂你在說什麼。

寫作也是一樣,言之有物,言之有序,邏輯清楚,層次分明,就是好文章。即使是plain English,總比沒有人看得懂好吧?

什麼叫好英文?The Economist的文章就是好英文,言「簡」意賅,層層相扣,用字用得恰到好處。
最後,引述以前在保險公司愛引經據典但講得英文沒有人聽得懂因為完全沒有邏輯的主管的話: 

We wannnt tooo do the right sing, nooot do the sing right. 

真可惜以前沒有記她的語錄。否則各位現在就有很多娛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