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讓我看了很有感觸。想了許久都不知道該怎麼寫比較好。

成為口譯,似乎是許多有志之士的夢想。當年小工在找譯研所念的時候(好像是粉久以前的事了~),已經有做過一段時間的兼差翻譯,有筆譯也有口譯工作。因為不太知道自己適合筆譯還是口譯,所以就自作聰明地選了一所二年級才分方向的國外研究所(一般都是入學的時候就決定未來是專攻口譯還是筆譯),沒有先考國內的譯研所。

當時在我心目中,口筆譯困難度都很高。就我自己當時有限的打工經驗,我認為口譯的難度除了專業之外還要拋頭露面應對進退危機處理,筆譯的難度在於文字能力不足時表達會有困難。我覺得自己兩方面都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就乾脆找了一個口筆譯一起念的學校。

後來升二年級的時候,同學們紛紛照個人性向選擇方向,有的人專攻口譯,有的人只念筆譯,有的人口筆譯的學位一起拿,也沒什麼爭議。不過,據我所知似乎其他屆的學生,有不少是以二年級專攻口譯為志向,若沒修到就覺得,套句原作的話,「世界末日來了」。

其實,我喜歡翻譯,真的只是享受那種有人付我錢學東西,什麼知識都沾一點皮毛,可以東看看,西摸摸的感覺,不管是口譯還是筆譯還是教書,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知識,帶給我很多的快樂。

我很欣賞作者的這篇文章,看了之後想起當年目睹的許多紛爭,更是感觸良多。做口譯會碰到的狀況真的很多。除了翻譯能力之外,口譯的「心理素質」真的很重要。能夠有像原作看得這麼開,這麼樂於與人分享的個性,或許更能坦然面對未來人生的許多逆境。

******************************
作者: raylauxes (Raylauxes) 看板: translator
標題: [心得]師大口譯應考心得-7
時間: Sat May 5 14:24:58 2007

(關於原作者成績部分由locircle刪除)

有些版友似乎對於自己今年沒有考上譯研所很介意

而且感到非常的灰心

對於部分很執著、非譯研所不考的朋友

我很好奇:「為什麼你們一定要考譯研所呢?」


其實

我從來沒有把「考上譯研所」當成自己的「終極目標」

充其量 去譯研所唸書只是我的一個短程目標 

或說是達成我人生目標的一個「手段」罷了


因為我想享受人生 所以想讓自己快樂

因為發現要讓自己快樂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做翻譯 不是因為我想做翻譯

而是因為翻譯帶來的自我成長讓我很快樂

換句話說

如果今天我僥倖口譯唸畢業了

但是卻在台灣的口譯市場卡不到位

我還是會去找其他可以讓我感到有成就、感到快樂的工作

(1.可以運用/鍛鍊到外語能力

2.增長自己的知識

3.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與人)

會想做翻譯

是因為我認為這份工作最可能同時具備這三種我喜歡的工作特質

並不是因為我非做翻譯不可


而且

對於想考譯研所的版友

我可能必須要提醒你們

請問你們對翻譯這個行業的了解有多少呢?

請問你們的翻譯經驗有多少呢?

我遇過很多人跟我說他們想做翻譯 或對翻譯有「興趣」(真是天曉得)

我都很含蓄地建議他們去接實際的case來做看看

十之八九

後來都會跟我抱怨東抱怨西(通常都是抱怨錢太少 很少反省自身能力有待加強)

然後就不了了之

翻譯是種實務工作

聽人家講跟自己親身體驗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翻第一本書的時候

我同時有一份正職工作(幾乎每天加班)

六日又要家教

而且同時還去學校上課 修一些根本是外系的課來進修

(醫學系的普通生物學 統計系的個體經濟學)


累不累? 累爆了

而且個體經濟學竟然還要用到微積分

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跟物理系室友求救

想起來那幾個月根本是惡夢 可是 還是撐了過去


還有因為口譯壓力太大

或筆譯一下接太多根本做不完

口譯一做完或稿件一交出去

就開始向醫院報到

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血淚經驗 還有伴隨而來的成長


我實在覺得

沒做過一段時間的翻譯

沒因為「我真的要/真的適合/真的可以做翻譯嗎?」而掙扎過的人

把翻譯當成未來的志向可能風險太大了點

因為這樣的志向與其說是目標 還不如說是一種虛無飄渺的憧憬


再者 沒考上譯研所又不是世界末日

沒考上只代表你「可能不適合唸這間譯研所」

並不代表你「不能當翻譯」

如果你可以發展出自己的藍海策略

我相信你也可以跟很多譯界前輩一樣

即使沒唸譯研所仍然可以在翻譯這行有所成就


認清自己的真正的興趣跟目標

我想會比考不考得上譯研所更重要

--
What happens but once, says the German adage, might as well not have happened
at all.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by Milan Kundera

http://raylauxes.livejourna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