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耳聞同業中竟然有人三餐不濟,小工歐巴桑上身,忍不住要來碎碎唸一下自由工作者的理財之道。

 

做翻譯,大家都知道特殊領域的最賺。我承認,金融類翻譯的行情是比較高一點點。(不過,翻金融類的書還是照一般行情,沒有比較好,對我來說頂多翻起來比較快。)可是,金融業的稿,通常都是一兩天就要,天天接金融業的翻譯,遲早會過勞死。而且,會從商改行做翻譯的人,不就是愛舞文弄墨,當然是想接點文學翻譯來做,過過文人墨客的癮。

 

只可惜,我沒有七步成詩源源不絕在馬桶上也能寫的靈感,也沒有文學青年的憂鬱氣息,翻起文學性、藝術性較高的文章,左琢磨右琢磨,這麼耗下去,時薪還比不上米國刷馬桶的清潔工。興趣要顧,飯碗也要顧,現在要養家,總不能像年輕的時候一樣三餐吃土司煮泡麵加雞蛋過日子。

 

所以,自從我開始做自由譯者,為了現金流量的考量,就一直是興趣與飯碗兼顧。翻書的稿費收入不穩定,前輩說要要存「六個月的生活費」,這對每個月都保持在危險平衡的小家庭來說太過困難,只好找一些現金流量比較穩定的工作,才不會望穿秋水等那不知何時會下來的稿費。

 

可提供穩定現金流的翻譯工作包括:,英文家教,英文補習班,字幕翻譯,企業行號等等,總之就是每個月會固定付款夠我買菜的客戶。

 

承蒙各位親朋好友的介紹,這幾年來我陸續都有英文可以教。我這個人害羞內向,不善於娛樂眾多學生,但是在一對二這種小班制的英文寫作教學上還有一點心得,加上時間彈性,可配合繁忙的上班族和家長,所以收入不僅可以餬口,還可以加菜。

 

剛畢業的時候也做過一陣子字幕翻譯。說實在,字幕翻譯若以時薪來看收入微薄,但好就好在公司隔月付款。一天做一支30分鐘的帶子,一個月領個四五隻,以四個工作天的代價,換取下個月的菜錢。

 

菜錢有了,剩下來的時間就拿來翻自己有興趣的書,否則肚皮空空要怎麼工作啊?歐巴桑別的沒有,零嘴最多,各式各樣的茶一應俱全,決明子、菊花茶、高山茶、英式紅茶、伯爵茶……樣樣都有。先泣一壺好茶,端一盤絕對不會肥的巧克力餅乾,坐在電腦前面,好好構思,等一下才能下筆如神……

 

總而言之,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又擔心收入不穩定,就可以先替自己規劃一些穩定的現金流入,肚皮先填飽,再來談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