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工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企業內部的in-house全職口譯。剛上班沒多久,主管就開玩笑地說不可以懷孕喔。也是啦,動員那麼多人預算上億的案子,怎麼可能因為兩個口譯有一個要去生小孩就停擺兩個月?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後來為了懷孕,就把這份我還蠻喜歡的口譯工作辭掉,改行去當編譯。

 

這幾年來,為了圓當媽媽的夢想,陸陸續續又切斷了一些口譯的機會。不是我不想做,而是懷孕變笨變肥變臃腫,反應也變慢,自己覺得這樣還出去賺口譯錢不太好意思,所以就越來越少接。

 

好不容易生完小孩了,故事還沒結束,因為要餵母奶。自從我開始餵母奶之後,我就再也不敢鼓勵人家餵母奶,因為,真--------了,不只是生理上的疲憊,還有心理上的倦怠。

 

去年兒子四個月大時,好友找我出國一週一起去口譯,想到晚上都要吸母奶睡覺的兒子,後來還是忍痛放棄了。口譯可以不做,人情可以欠著,母奶如果斷了就沒了。月子中心的醫生說兒子是過敏體質,說什麼也要餵滿六個月的母奶。

 

不出國,接台北的口譯,也不行。有一次做一天的口譯,午休想說偷空去擠個奶做便當,荷蘭籍講者去抽煙,很好心地把休息室讓給我,叫我在休息室安心地擠,不要去廁所人擠人,卻在快擠好的時候,主辦單位急扣叫我開門,說休息室是要給講師休息的,不可以佔用。承辦的小姐很無奈地說,她有跟主管說我要擠母奶,主管說叫我去廁所。

 

*胖子,你吃便當我叫你去廁所吃好不好?)

 

同樣的事情,今年再度上演。前幾天接到前輩來信說要找我合作,接一個前輩很熟悉,我卻很陌生的領域,是我沒做過的口譯類型。早被澆熄的鬥志重新燃起,兩個小時內搞定台灣的保母和機票,即使機票自理說什麼也要飛回台灣做,餵母奶沒關係,寶寶一起帶回去。

 

隔天正在收行李時,突然看到腸病毒疫情的新聞,有個四個月大的小女嬰成為腸病毒最新的犧牲者。這樣的新聞就讓人覺得很可憐了,更慘的是小女嬰的親屬到BBS的媽媽版上波文說明詳細經過,眾媽媽們感同身受,彷彿是發生在自己的親友身上。(網友也是友)

 

上網問了幾個媽媽級好友最新疫情狀況之後,我決定取消機票,跟前輩和保母道歉,說我不回去了。因為,口譯不接有別人接,我的小心肝妹妹如果因此生病了怎麼辦?

 

話說得豪爽,但心情還是會有一點點藍趨近於紫。好不容易小孩都生完了,筆譯生涯總算順了,又可以開始接口譯,老公就調到米國,我得重頭開始。好不容易前輩想起我,還想跟我合作,我又因為個人因素必須放棄。口譯生涯老是斷斷續續的,難道我就真的跟口譯無緣了嗎?

 

碎碎念歸碎碎念。凌晨三點半,蔥花妹妹睜著大眼睛對著我笑說她要喝奶時,我還是忍不住多親了她肥嫩嫩的臉蛋幾下。

 

腸病毒,快走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