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我房門口,大聲地說:「你……家庭也要顧。」

剛吃完晚餐,美國時間晚上七點,台灣時間早上十點,我上樓看客戶有沒有寄這個禮拜的檔案來。你抱著妹妹上樓,說尿布很飽。

我怕你以為我沒注意妹妹的尿布什麼時候該換,連忙說,傍晚出門前才剛換的,這麼快又飽了,麻煩你換一下好嗎?

於是,你換完尿布之後,在門口說了一大串,正在跟客戶MSN的我,只有聽到最後一句,「……家庭也要顧」。

過沒多久,老公也上樓了,我問老公,剛才跟媽媽說什麼,怎麼會講到「……家庭也要顧」?

老公說,沒有啊,他在樓下,沒有聽到。

原來,那句話是對我說的?!

突然覺得好累。

我是譯者,也是奶媽,我是招呼客人的洋太太,也是按摩慰安聽抱怨的人妻。

我要工作,要賺錢養家,要幫老公分憂解勞,還要餵奶照顧妹妹。

我分身乏術,睡眠不足,奶量不夠,就是我都沒有注意自己吃的東西(還不都是你煮的?)。我把廚房和兒子讓給你,避免和你起爭執,就是只顧工作不顧家庭(難道要我跟你一起進廚房聽你指揮?)。

我是譯者,不是家庭代工,我賣的是腦力不是勞力,我沒有辦法一邊接電話曬衣服顧小孩買菜又能隨時進入狀況。

的確,照你的標準,我不是好媽媽,我喜歡工作,不喜歡帶小孩。我家事做不好,碗洗不乾淨,也不會削水果。

但是,我有唸過書,我會工作,會賺錢,你兒子娶我,不是找傭人回家帶小孩做家事。我只是在家工作,不是在家閒閒。

如果不是你兒子要來美國,我又何必這麼辛苦看你臉色,在台灣要請兩個保姆多容易,如果不是為了你兒子的前途,我幹嘛不留在台灣當我的貴婦?

我很感激你願意來美國幫我們帶小孩,我知道我兒子很皮不好帶,但是,我是嬌嬌女,不習慣接受別人的施捨,要幫就幫,不要擺姿態。

我只是在家工作,我還是在工作,不是在家閒閒。說要把老大送托兒所,老二請你幫忙,就說出這麼重的話,說我不顧家庭。

這罪名,會不會太大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