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帶妹妹去認識兩個台灣媽媽,這兩個媽媽都有一二三歲不等的小孩,大家都是替兒子找玩伴的全職媽媽。

 

灣區兩歲以下幼兒念的托兒所不便宜(折合台幣四萬五),保姆費更是驚人(每小時台幣六百,請自行計算),很多媽媽都會選擇離開職場幾年自己帶小孩。

 

遷居美國之前就有想到可能要放棄所有的工作,專心帶小孩,但還只停留在想想的階段。前兩個月妹妹還小,我還可以工作,最近妹妹越來越大,我們的活動也越來越多,除了台灣媽媽的聚會,還有美國媽媽的聚會,圖書館每天早上都有給小朋友聽的說故事活動,兒子的約會越排越滿,我開始認真考慮,除了少數文件之外,不要再接書,專心陪兒子女兒。

 

灣區的好處就是天氣好,活動多,玩具多,全職媽媽更多,在家帶小孩,絕對不會無聊。白天在大街上就會遇到一堆跟我一樣晃來晃去的媽媽。


有全職媽媽說,小孩子跟父母最親密的時光就這短短幾年,先多陪陪他們,以後再復出職場就好。錢雖然很重要,但父母的陪伴更重要。

 

也有上班族媽媽說,工作對他們也很重要,那是成就感的來源,小孩子當然也很重要,但如果托兒所可以照顧,有什麼不好?錢雖然都給托兒所賺走,但整天在家帶小孩絕對會瘋掉。

 

自由工作者的工作型態夾在兩者之間。自由工作者兼媽媽族面臨的情況也剛好介於兩者之間。

 

在台灣,這個問題很好解決,保姆/媽媽幼稚園小學。美國則不然。

 

灣區的托兒所態有很多種,有適合上班族媽媽的全天候7am-6pm,也有半天8am-12pm1pm-6pm,有週一到週五,也有一三五或二四的班。除了私立的托兒所,也有由父母參與經營的co-op,一個星期去二到三個早上,爸媽陪小朋友去上課,跟老師一起活動,但是要三歲才能上。

 

到底「小孩vs.工作」的百分比該怎麼分配,答案因人而異,只是,我到現在還沒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配方。

 

就像過來人說的,在灣區,生活可以過得很舒適,陽光普照,房子大,有時間陪小孩,水果食材新鮮,環境好,但是,存不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