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金星女撞上火星男:兩性交戰手冊

Why Mars and Venus Collide—Improving Relationships by Understanding How Men and Women Cope Differently with Stress

 

我要來打書,因為這本書實在是寫得太好了。

 

這本是我今年初翻的書,早就該來寫篇譯後記推薦給大家了,只是一直發懶,只有口頭推薦給幾個朋友,沒有化為文字。當初出版社送我幾本樣書,我也只在出國前隨手寄給一個好友,沒想到,即將公佈喜訊的好友說,她不僅自己看,還自掏腰包買了三本書送給其他已婚或即將結婚的好友,因為這本書的建議真的很實用。聽到她這麼說真開心~能夠透過工作幫到別人,是小小譯者最開心的事。

 

以下是博客來網上的介紹: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暢銷書作者約翰.葛瑞博士認為,兩性之間存在許多差異,不論男女,都應該了解對方的語言、思考及行為模式,進而包容並欣賞彼此的不同之處,才能讓情意暢達無阻。

男女對於壓力不同的處理方式,往往會破壞彼此之間的感情。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壓力擴大兩性之間的差異。不了解男女之間處理機制的不同,自然就會產生衝突。本書將用科學研究的結果搭配一般常識來引導大家,探討兩性的差異。了解人類內在構造上的差異,才不會演變成強迫對方改變,接受彼此之間的不同,用幽默取代憎恨的態度,看待男女間的差異。

 

話說小工我從小在男人堆中長大,男人婆一枚,國高中至今仍有聯絡的好友多是打球認識的,加上結婚也不少年了,向來以為自己還蠻了解男人的思維模式,結果翻了這本書之後,我摸摸鼻子,承認自己犯了許多錯,還好老工大人有大量,不跟小的我計較,從此之後我乖乖買菜下廚作家事洗衣服打理家務,不再大聲嚷嚷:你都不幫忙!

 

這本書其實是名譟一時的金星火星系列的續集,乍看之下沒有什麼。不過,對婚姻邁向第六年,早就不知道吵過多少回的小工來說,當初可是邊翻邊點頭,對作者精闢入裡的觀察和分析讚嘆到不行。

 

原來,兩性平等,女人有工作權,是近五十年來的事。五十年vs.幾萬年的演化,誰的威力比較強?當然是後者。這幾萬年來,男人在外狩獵,女人在家帶小孩,演化出截然不同的思考和行為模式。這不是女性主義或社會變遷可以在短時間內改變的。

 

男人靠睪丸酮,女人靠催產素。現代社會競爭靠前者,女人身心平衡卻要靠後者。面對生活的壓力,男人靠一個人安靜思考休息,女人靠講話和分享心情。女人希望男人體貼,生氣就問:你為什麼都不懂我的心?男人不知道女人到底要怎樣,怎麼做都被罵到臭頭。

 

所以,作者說,女人抱怨時,男人不要插嘴,因為講話是女人抒發的方式,講一講就好了。男人休息時,女人不要打擾,因為安靜是男人抒壓的方式,發個呆就好了。

 

女人上班很累,回家做做家事可以刺激催產素分泌,假日逛逛街,和好友們磕牙,心情自然會變好。男人上班很累,回家看看電視不用大腦,壓力自然會減輕。

 

男人如果想要表示自己的體貼,就要專心聽女人說話,不要插嘴表示意見。

 

男人是直線思考,一次只想一件事,女人是網狀思考,會考慮到前因後果動線安排前後順序。(小工註:所以曬完衣服下雨時要收衣服這種事必須經過訓練)

 

吵架時,女人談心情,感情用事,男人談事實,實事求是。一個人談情,一個人談理,難怪吵架常常都沒結論,越吵越兇。

 

還有,吵架絕對不能向家人抱怨,尤其是娘家。因為好的一面我們通常不會講,那很像炫耀,可是壞的一面如果說出口,容易造成家人對另一半的不諒解。有什麼心酸,找好友講就好了。

 

最重要的是,男人需要獎勵。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一個獎品,一句獎勵(我絕對不是在訓練什麼動物),另一半會非常受用。

 

(當然女人也需要讚美啦,不過書中主要是說男人需要女人的讚美,女人需要男人的傾聽。也不用像老工那麼狗腿,老是對小工說:老婆,你在我心目中真是又瘦又高~那就太誇張了)

 

書都翻完大半年了,大部分的內容都忘記了,只記得以上幾點。自從翻了這本書之後,我就不再藉口工作忙不做家事,因為我現在知道打理家務照顧家人對我的身心平衡有幫助。有什麼心事或怨言就找好友聊,比較少拿老工開刀,也不再抱怨他都不幫忙想(反正直接下命令就好)。老工下班回來就讓他休息獨處一下,不再纏著他聊天要出去玩。

 

前陣子老工一個人去朋友家吃飯,席間那老公一直因為小事而挨罵,被罵得很慘。老工回來之後跟小工交代,老婆你以後千萬不可以這樣罵我喔?小工回答:我最近幾時這樣罵你了?

 

因為,翻完這本書之後,了解男女思維和行為模式的不同之處之後,我開始調整自己的作法(絕對不是放低標準)。老工也很受教。當初小工邊翻邊跟他報告的心得,他都有聽進去。

 

拿到這本書的好友還沒結婚,也許她看到的重點和我不一樣。當初只是想說她有一天可能也會有需要所以寄給她,沒想到她研讀之後還推薦給其他人,而且也有幫到她,聽到這句話讓我好開心。

 

難得翻到一本書會讓我覺得自己對人類社會有一點小小的幫助,希望這本書可以一直賣一直賣下去,不只讓有情人終成眷屬,成為眷屬之後也不會變成怨偶。

 

P.S.跟我同居二十載睡上下鋪的老弟說,他經常告訴他的女性好友們,他姊我能嫁出去真是奇蹟,老工能跟我相處七年簡直就是神人。喂,姊姊我是有修煉過的好嗎?

 

P.P.S我可是有修過女性主義課程高唱兩性平等的現代女性,絕對不是高唱傳統美德的居家小女人。會推薦這本書,是因為覺得它真的寫出現代夫妻吵架的真貌啊!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