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校稿,很痛苦。校稿的痛苦,就不多說了。還好,窗外加州式耀眼的陽光灑在花園的香草上,打開落地窗,伸個懶腰,挑了張CD,決定放馬友友的探戈,校稿的音樂要動感一點才不會睡著,又不能太動感邊校稿邊帶動唱。

 

我為什麼不上班?

 

老工三不五時就問我一下,想不想回去當上班族。既然都來了美國,要不要體驗看看這邊的職場文化?

 

其實我並不想。

 

因為上班就不能把音樂開很大聲,上班想聽音樂就要帶耳機。

因為上班就要離開我的阿龍椅,辦公室的椅子坐了一天經常是腰酸背痛。

因為上班就要吹中央空調,夏天室內外溫差可達十度。若是開會更慘,一整個下午悶在窄小的會議室裡,坐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聽不知所云的討論,呼吸密閉式循環的二氧化碳。

因為上班就不能隨時想躺就躺在地板上小憩。

因為上班不能把鞋子襪子脫掉蹲在阿龍椅上上網。

因為上班就只能看著窗外的藍天發呆。現在我起碼可以去小花園發呆。

 

雖然上班發呆有錢領,可是小花園發呆澆澆花,放空一下,等一下文思泉湧就可以賺回來了。

 

因為上班就不能早上五點工作到隔天早上五點(中間當然有小瞇一下),睡到中午再起來繼續工作,我可以挑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候工作,精神不濟時就去煮個飯跑個步洗個三溫暖。

 

有譯者朋友說在浴室跌倒,手受傷,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還好不嚴重,還可以交稿。我第一個想到的回應就是:不影響工作吧?

 

也有譯者說,瘋狂工作,白天上班,晚上翻譯,兼教書和家教,是因為不想獨處,所以用工作填滿時間。

 

其實,這些都不是因為我們是工作狂,而是因為,目前的工作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既然是快樂的事,當然是一有時間就做,列為第一考量,不希望有任何事情打斷我們的工作。

 

既然工作很快樂,能溫飽,那又何必一定要上班?

 

不上班,不用事事請教上級,不用跟同事配合協商妥協,對工作僅有可能不到三分之一的主導權。雖然不上班沒年假也沒病假和年終獎金,可是我心不大,錢夠用,年終挖老工的來用就好了。

 

不上班,很多事情沒有人教,沒有人帶,不過有很多譯者朋友可以請教切磋,有以前譯研所的底子,可以自己找書來看。

 

很久沒發文了,因為這個月都在做一本我很喜歡的書,邊翻邊點頭,覺得設計師真是世界上最有創意、最真、最酷的一群人。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穿自己喜歡穿的衣服,聽自己喜歡聽的音樂,依照自己的模式和步調來走,自己決定工作要佔據人生多少的百分比。

 

人,為什麼一定要上班「升上去、管別人、做行政」?

 

聽著我的馬友友,落地窗外微風徐徐,還是不上班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