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夜睡不著起來混,突然不知道要做什麼。過了十年無時無刻都被工作追著跑的生活,突然閒了下來,竟然有些手足無措。

 

本來沒有打算要這麼清閒的,只是前陣子身心都出狀況,逼得我不得不放慢腳步。過年前,經前症候群一路延伸到經後,產後曾經短暫憂鬱的經驗讓我警覺情況不對,還好這時去了一趟陽光普照的聖地牙哥,回來之後又緊接著隻身回台,家裡的事情一路忙,忙碌是最好的解毒劑。

 

可是,有時太過忙碌也會出問題。從台灣回到美國之後,家事公事一團忙亂緊緊相逼,極度疲累還沒修復又開始趕工,臉頰上方眼皮下開始微微抽搐。一開始以為只是眼皮跳動不以為意,後來情況越來越嚴重,只要我坐在電腦前就抽個不停,干擾工作進度,也讓我心煩意亂,經常在午後疲憊趕稿時對兒子怒吼,看到他驚恐的樣子只讓我更憎恨自己。

 

十年來一直都是被工作追著跑,早就練就拖稿也能打呼的本事,這還是我第一次為了工作這麼煩惱。早該交稿的書拖稿就算了,而且還會面臨隨著婆婆回台我自己帶小孩,馬上無法工作的情況。內外交逼,最後我終於在三月底跟編輯說明我的困難,我做完上半本,下半本我真的不行了,請另請高明。

 

一直想避免的情況最後還是避免不了。一直說要暫停接書好好休息,卻沒想到我的最後一本書竟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收尾。再怎麼無奈也無濟於事,只能說我的體力和能力只容許我做到這麼多,我卻太貪心想要更多。

 

是的,這兩年來我一直很努力扮演好譯者+人母人妻人媳的角色,因為現實生活不允許我不工作,兒子的個性也讓我對全職媽媽的工作望之卻步,可是焚膏繼晷的結果就是回台時高我兩顆頭的學弟,看著我滿頭的白髮絲問我:學姐,你在美國很操吼?

 

所以,回美之後我和老工敲過多次計算機,幾經討論後,我也步上周遭許多全職媽媽的腳步,考量舊金山和灣區高昂的托育費用和幼稚園學費,決定在婆婆回台後,我自己接手帶蔥妹,讓蔥哥今年九月也即將上學的蔥妹念半日教會幼稚園,辭掉工作,自己帶小孩。套句某位全職媽媽的話:扣掉老大的全日幼稚園費和雙胞胎老二老三的保姆費,我工作和不工作的獲利能力一樣,都趨近「零」。與其如此,不如回家自己帶小的,大的送半天就好,教育品質沒有比較差,生活品質卻好非常多。

 

放下至今兩個多星期了,年輕時最恐懼也最不屑的「soccer mom」角色我也逐漸習慣。還好滿兩歲的蔥妹乖巧又貼心,會幫我收衣服打掃家裡,三歲多的蔥哥也逐步脫離鬼哭神號人神共憤的階段。家裡雖然沒有比較整齊,晚餐還是不脫炒飯、炒麵和義大利麵,不過我看了很多早就想看的電影,蔥哥蔥妹每天都玩得很開心,從南到北到處探索新的公園和圖書館,磨練他老媽我的開車技術。

 

雖說如此,但偶爾偶爾,就像今天半夜睡不著爬起來,正想大展伸手賺他幾把銀子時,打開電腦桌面上的「工作」資料夾,看到裡頭空空如也時,還是會有一點落寞。畢竟,對一個已經長達十年都不曾有過「空嫌時間」的勞碌命一族來說,工作是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沒有工作,我的存在還有價值嗎?

 

(小小聲:我沒接書但還是有做老客戶的文件翻譯啦,畢竟我的存在還是需要一些置裝費證明~還沒灑脫到完全不工作)

 

附註:說到半日跟全日幼稚園,忍不住又要提到翻譯。英文是full-timepart-time。這「full-time」可以是全天也可以是週一到週五,「part-time」可以是半天到中午,可以是早上到下午一點或三點,也可以是週一到週五任二、三、四日的組合,譬如一三五或二四或一二四或二三四。剛在寫這篇文章時,想到在台灣幼稚園好像只有半天和全天之分,不像美國幼稚園上學時間就跟美國人吃個漢堡也可以自選十幾種料要或不要一樣,選擇超多,不知如何才能把full-timepart-time翻得更「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