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倦怠有好一段時間了,前陣子搬家之後更加嚴重。或許是失去以前雙薪家庭不得不工作的壓力,或者是生活步調變慢,失去以前快節奏賺錢的動力,我已經推了好一段時間的案子,拖了很多的稿子,試譯也都是有氣無力。

 

去年都被關在家中,工作是唯一的寄託。今年解脫了,也換了新的環境,卻罹患了嚴重的倦怠,對工作失去以往的熱情。

 

有人說倦怠就是要休息,可是我從搬家前的準備到安頓,已經休息了好一段時間。有人說倦怠時應該要接更多工作,太閒了才會想東想西,手上積了一堆工作卻總是提不起勁去完成。

 

翻一本又一本的書,那又怎樣?完成一個又一個的案子,那又怎樣?口譯做一場又一場,那又怎樣?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該付的帳單都付完了,我還剩下些什麼?

 

前陣子辦了女兒滿周歲的生日趴。那天,家裡來了很多小朋友和大朋友。我發現,眾多的小朋友的行為,其實也就是反應父母的行為。那些會搶玩具、丟東西、打人的,父母多半只顧自己高談闊論,不管小孩,或者本身就和子女一樣。而那些有禮貌,會自己來的,有問有答的,父母多半也都很用心在教。

 

有個朋友帶了ABC男友來。以前在台灣,對ABC的印象多半不太好。遷居灣區之後,卻認識很多彬彬有禮、融合中西方優點的ABC。這個就是。不僅充分融入陌生人的聚會,和大家有說有笑,陪小朋友堆積木,對女朋友呵護備至,應對進退都恰到好處卻不會讓人覺得冷漠拘謹。

 

所以,那天聚會結束後,我也砍掉生活中的枝節,決定把生活的重心轉移到小孩身上。以前他們還很小,只要負責飲食起居即可。以前在台灣有保姆和阿嬤照顧,有老工照顧,我只要當我的偽職業婦女少奶奶。現在他們逐漸長大,阿嬤不在,老工也忙,「孟母」的責任就落到我身上。

 

隔天早上起來,打開電腦,我毅然關掉噗浪帳號,決定沈澱一陣子,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親愛的噗友們,請原諒我不擅於說再見,沒有說一聲就走了。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這一段,我的譯者生涯因為有部落格友們和噗友們而充實許多,成長許多。

 

只是,最近的我有點茫然,不知未來何去何從。連續工作奮鬥忙碌了十年,這是我第一次有這麼強烈的茫然感。也許,是該再度去漂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