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先說在前頭,這是個人原則問題,我無意挑起筆戰。

 

我不接履歷自傳翻譯已經很久了。

 

第一,到底是誰要唸書啊?第二,我很懶,懶得接散客,為了幾百幾千元的案子信件往返溝通。第三,缺乏挑戰,我的時間應該留給更有意義的工作。

 

十年前剛入行時,當時BBS上很容易找到幫人翻譯履歷自傳的翻譯工作。剛好有次去遊學,跟一群準MBA一起上編修履歷自傳的課,學會包裝履歷自傳的方法,後來就透過網路接了不少翻譯英文履歷自傳的案子。

 

 

其實寫英文履歷自傳一點都不難,只是格式跟中文截然不同,只要找幾個範本來參考,掌握基本原則,人人都可以自己寫。就跟寫一般的英文一樣,不要賣弄,不要長句,不要用你不會的字,言簡意賅。你是要自我介紹,不是要參加文學獎。

 

簡單歸簡單,還是有很多人寫不好,這跟語言沒關係,有人連中文的都寫不好,問題是用自己的語言寫自我介紹都寫不好,別人是要怎麼幫你?

 

話說回來,當年我靠翻英文履歷賺了不少吃飯錢,不過後來去唸譯研所,案子來源比較穩定之後,我就漸漸淡出,只做MBA申請論文的翻譯了。

 

這也是唯一碰到客戶說,我英文很好,可是我真的沒有空,需要請你翻譯,而我不會翻臉的時候。因為美國MBA申請的過程真的很龐雜,要寫很多東西,回答很多問題,而且會申請名校的人,英文也真的都很好,很多可能都還比我好。但是他們一般多還在上班,也真的都很忙,需要人幫忙。當然,這種客戶識貨,付錢大方,也是主要原因啦~

 

我很懶,我的一貫原則:有幾分實力,做幾分事。我不喜歡勉強自己去爭取我做不到的事情,我可以盡力,我可以努力,但是我也很有自知之明。所以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找人抓刀寫申請外國學校的履歷自傳,除非他真的沒有時間。

 

如果連英文自我介紹這麼簡單的東西你都不會寫或不想學,那你去國外唸書,不會碰到更多問題嗎?等你要唸書時,要寫的東西把自傳履歷難上數十倍,到時你怎麼辦?

 

如果你找英文高手捉刀,寫出很漂亮的履歷,那你要不要也順便找人捉刀,幫你做設計的作品集,申請比較好的學校?那你的工作資歷要不要也順便重新包裝一下?

 

以前應徵工作,公司要求我學歷認證,我覺得很麻煩,哪有人會假造學歷?事實上我後來就有聽說,真的有人會假造學歷,而且還唬得蠻大的,最後被公司請走。

 

這年頭什麼都要靠包裝。可是包裝要美,內在也要夠美,否則被發現時,豈不是更不堪?

 

個人經驗,僅供一笑。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我不愛賺這錢是我家的事。

(親朋好友人情拜託可,商業利益金錢交換者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