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書翻過幾本之後,發現有幾位知名的平面設計師都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習慣用隨手素描插畫的方式,筆記自己的日常心得和見聞。一本畫完接一本。

 

工作上的創作受到諸多因素限制,有設計師把筆記本當成盡情發揮創意的園地。

 

有時候回頭翻閱自己以前的創作,觀察歷年風格的轉變,也很有趣。

 

設計師有筆記本,譯者也有。

 

我忘了從哪時開始,也養成寫筆記本的習慣。只不過設計師或用畫的,或用日常生活的紀念品建構,我用生字記錄自己的語言成長過程。

 

印象最深刻就是交換學生那一年,因為主要在英文系修課,文學賞析評論的書英文用字都很精準,快速擴充我的字彙,也因此累積了好幾本生字本。後來要離開時,翻閱自己剛開始查的生字,見證自己的成長,原本的生字都變成熟字了。

 

設計師對生活的觀察很細微,角度也都和一般人不一樣。有設計師說,有時平凡的東西反而最有趣。我覺得字詞也一樣。最能吸引我注意的生字,通常都是我本來就認識,可是不知道有這層用法的字。

 

譬如collateral「擔保品」,我只知道這個字在財經領域的用法。不知道原來這個字也可以當「廣告文宣」使用。

 

我很懶,從來沒有刻意背過生字。總覺得一般生字多可從前後文判斷意思,多碰到幾次就熟了,就像交朋友一樣,有緣就會認識,有緣就會變熟人。

 

看自己以前的筆記本,看哪些生字已經變成熟人,哪些生字還是陌生人,哪些只是「裝熟」,知道意思,卻沒想過中文有什麼適合的對應詞。

 

唸書時很勤奮寫生字本,上班之後筆記本都是工作相關的詞彙,做SOHO之後反而變懶了,應該再找個筆記本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